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阿尔萨斯葡萄酒的几种说法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1日19:38 解放日报

  葡萄酒的生产过程大致是这样的:1、验明葡萄糖份,依糖份含量多少越多越好分成5等,分别榨汁酿酒。葡萄酒的品质是由葡萄的好坏决定的,所以用上等葡萄榨的汁酿成的是好酒。2、榨汁。3、在容器里沉淀6小时。4、将葡萄汁装桶(优等的装木桶,次等的只能栖身在不锈钢桶或大玻璃瓶里),自然发酵,直到糖份完全转化成酒精。葡萄所含糖份不同,发酵期也不同(好葡萄时间较长),这一过程大致需要10—21天。5、把发酵结束的酒汁盛入木桶,让它经历6星期到6个月的成熟期。6、装瓶,葡萄酒会在酒瓶里继续成熟。

  红酒和白酒的区别:首先,葡萄品种不同,有的品种适合酿制红酒,有的适合做白酒。其次,榨汁后,红酒需要把葡萄皮浸在葡萄汁中一起发酵一段时间,让皮中的色素进入汁里,汁液就是这样给染红的;酿制白酒,只取汁,不要皮。最后,在成熟期,红酒要装在用新橡木新做的新木桶里,让橡木的香气渗进酒里;白酒只用木味散尽的老木桶,白酒讲究的是天然的果香味。

  “干”与“甜”:“干红”、“干白”,“干”指的是不含糖份,发酵充分,糖份完全转化成了酒精。“半干”自然就含点糖份,口感有甜味。阿尔萨斯地区出产一种偏甜的白酒,有意让葡萄多在藤上挂几天,多蓄积些糖份。用晚斯采摘的葡萄酿酒,发酵后仍剩余糖份。在HUGEL酒庄,我们接连品尝了7种酒,认真的主人特意给每人发一份品酒单,让大家每尝一种都写些感想。结果一行人都对偏甜的“晚期酒”喝彩。

  记得以前有位听起来蛮懂酒经的先生说过,

葡萄酒喝得越“干”,品位越高。惴惴地拿这说法求证于法国行家,那法国人不以为然,说各人各有口味,不必强求一律。又说中国的菜肴,不少是偏甜的,这就不宜用不甜的葡萄酒来配。

  酒配菜。法国人吃饭,无酒不欢,而且是白酒、红酒一齐上桌。因为不同的菜要配不同的酒。比方阿尔萨斯酒区出产的口味“扎实”、“干瘦”、酸味明显的“雷司令”宜配鱼和海鲜;带有柔软成熟的水果香味、口味较浓郁的“灰皮诺”宜配鸡鸭鹅肉;而酒质圆润、油滑,有着荔枝和玫瑰香味、较甜的“格乌兹塔明那”宜配辣味和加香料的菜……法国人说,中国菜肴的口味丰富多彩,法国酒如何配中国菜是道复杂的题目,不过他们已经开始在解题了。阿尔萨斯酒区就编了这样一本小册子。

  酸与涩。不够成熟和年份不长的葡萄酒常常偏酸,藏久了,酸味会减淡,但同时新鲜的果香味也渐渐失去了。涩是因为酒中含单宁,所以榨汁时要用力适度,不可压碎了富含单宁的葡萄籽。葡萄汁,有“自流汁”和“压榨汁”的分别,开始轻轻用力榨出的“自流汁”,糖份足、含单宁少;“压榨汁”多用了力气,品质就差些———它们也要分别装桶酿酒。

  越陈越好。葡萄酒装瓶后一般要储藏6个月,品质一般的酒以藏6个月到3年为宜,好酒可藏3—10年,晚期采摘葡萄酒可藏50年,特级酒可藏100年。在存放过程中,会变味,就像水果,由生涩而成熟;放过了头,就不好喝。所以并不是“越陈越香”,要注意年限规定。

  气泡酒。气泡酒是一种有气的白葡萄酒。大名鼎鼎的香槟酒是气泡酒,但是只有法国香槟酒区出产的气泡酒才能叫香槟酒香槟是个地名,拿地名做酒名是个惯例,不过,阿尔萨斯酒区例外。

  阿尔萨斯著名的Wolfberger酒庄也生产上好的气泡酒。我们很好奇,那些能在酒瓶中产生6公斤压力的气体是怎么来的,是不是像汽水那样是在装瓶时充进去的?主人笑,说在白酒装瓶时确实做过些手脚,不过只是加进些糖和酵母,促使酒液在瓶中二次发酵,产生气体。《申江服务导报》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