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今夏流行“吃辣”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5日11:30 北京晚报

  

今夏流行“吃辣”
天热挡不住川菜热。

  专家提醒吃过多辣椒不利健康

  据报道,8月底,全国吃辣高手将云集温州,争夺中国电视吉尼斯吃辣椒大赛的桂冠。比赛将选择一种我国最辣的辣椒,数量为一市斤,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辣椒吃完,将赢得中国吉尼斯证书和一万元的大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辣味兴趣越来越浓,在北京,原本冬天的座上宾———麻辣火锅、水煮鱼等辣味川菜,在今年夏天仿佛要和天气比热,在冷气十足的餐馆里,人们吃着麻辣火锅、水煮鱼,大汗淋漓却津津有味的场景司空见惯。

  以皇城老妈、重庆

水煮鱼、沸腾鱼乡、辣婆婆为代表的
川菜
火锅,成为京城年轻人今夏的“最爱”。重庆饭店附近的一家水煮鱼餐馆,刚到晚上吃饭的时间就有人排队等位,经常要等半个多小时。常来这里吃水煮鱼的张小姐说,她和几个朋友是爱好水煮鱼一族,每次来都会要上一盆火辣辣的水煮鱼,加上几个小菜,不过一百多块钱,便宜实惠。出完一身汗后,回家再洗个澡,那感觉别提多痛快了。

  为什么水煮鱼等辣味川菜如此流行呢?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何先生认为,像水煮鱼、麻辣火锅等川菜流行有其原因,一是川菜味道厚重,容易被京城人接受。二是很多餐馆的原料由四川运来,地道正宗。另外,价格便宜也是吸引年轻人常去的重要原因。

  火辣辣的水煮鱼吃起来虽然痛快,但吃太多辣椒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不利。有不少人吃过水煮鱼及麻辣火锅后也觉得胃里很不舒服。有关专家指出,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粘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因此,患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以及痔疮等病者,应少吃或忌食辣椒。另外,由于辣椒的性味是大辛大热,所以患有火眼、牙疼、喉痛、疮疖等火热病症或阴虚火旺的高血压病、肺结核病的朋友都应慎食。(本报记者熊焱 张宏江/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胃肠有病少吃辣椒 (2001/07/08 14:21)
日本女性吃辣椒减肥 (2000/06/20 13: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