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瓜的百科全书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3日18:08 生活时报

  为何叫西瓜

  “一片冷裁潭底月,六湾斜卷陇头云”,这是古人咏西瓜的佳句。炎夏酷暑,西瓜又成了人们消暑解渴的时令佳品。西瓜原产于非洲南部的沙漠地区,在古埃及艺术品中就有了西瓜的形象,可见西瓜种植的历史已有4000年之久。唐宋时期,西瓜由中东经西域传入中原,因其从西方而来,故被称为“西瓜”。

  天然白虎汤

  西瓜也叫寒瓜、水瓜,英文直译为“多水分的甜瓜”。属葫芦科,是一年生草本蔓生植物。西瓜汁多味甜,质细性凉,素有“水果之王”和“天然白虎汤”的美称。祖国医学认为它具有清暑、止渴、利尿、降压等功效,可治疗中暑烦渴、痰热喘咳、血压偏高、水肿和小便不利等症。

  浑身皆入菜

  在作为水果生食的同时,西瓜更可做菜入馔。西瓜做菜的最佳部位是瓜皮,西瓜皮又名翠皮或青衣,削去表层老皮后可切成丝、片、块,采用烧、煮、炒、焖、拌等烹调方法,可做出“翠皮里脊”、“糖醋瓜皮”、“清炒青衣丝”、“凉拌西瓜”等菜肴,其味皆清鲜爽口,不逊于任何一种瓜类蔬菜。西瓜瓤也可入肴,用其切块炖肉或挂糊炸,味道都很不错。

  入了清宫御膳

  西瓜一经巧手烹制,更可登堂入室,成为宴席大菜。清宫御膳中有“西瓜盅”,方法是将西瓜的瓤挖净,放入鸡丁、火腿丁、核桃仁、松子等,盖好后用文火炖熟。山东孔府菜中的“双凤还巢”,是将两只雏鸡配上佐料装入西瓜中,然后入甑蒸熟。江南名菜“西瓜鸭”则选上好肥嫩鸭置于西瓜内,蒸煮而成。而广东的“时果西瓜盅”、云南的“什锦西瓜盅”等皆是夏季甜菜中的精品,其风味各异,为食客们所津津乐道。(黄桂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巧食西瓜皮 (2001/07/06 08:16)
别具风味的西瓜菜 (2001/07/04 17:09)
多吃西瓜、葡萄能增加精子数量 (2001/07/04 13:45)
热天吃西瓜 不用把药抓(附图) (2001/06/22 18: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