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黑色食品外黑内秀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16:59 云南日报-八报一刊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常有黑色天然的美味食品上桌,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食品,别看它们外皮黝黑,毫不起眼,但其内在蕴藏的丰富的营养价值却为人称道。这些黑色的天然食品,被营养学家誉为最佳的营养食品,而传统的中医也认为:黑为水,走肾,肾主藏精,为生命之源,与人体生长、发育、衰老密切相关。所以南方产的黑米,历来被誉为“药糯”,具有开胃健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之功效,黑米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18种氨基酸,还有含量很高的铁、锰、钙、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及各种维生素,其营养成份远远高于普通稻米,常吃点黑米对人体是大有益处的。

  黑豆中所含的皂甙,有抑制

脂肪吸收并促成其分解的作用,因此有预防肥胖和动脉硬化的功效,也是上等的美容佳品。

  黑芝麻多为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含量极丰富,具有养颜润肤、白发变乌、益脾补肝、强身益寿的作用。

  黑蘑菇对人体有补气健脾、和胃益肾的作用,其中的麦角固醇在人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D,具有抗老年骨质疏松症作用。黑磨菇还能降血脂,适合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患者食用,久食必收良效。

  黑

木耳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铁含量为猪肝的七倍多,并含有一种天然滋补剂植物胶质,能减少血液凝块,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黑色食品具有补肾、明目、活血、抗衰老等功能,药食俱佳,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充分认识黑色食品的作用,并有意识地搭配食用,无疑会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云南日报》(云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什么是绿色食品 (2001/07/03 15:11)
野菜并非绝对“绿色食品” (2001/04/26 10:26)
购买先要认清标识 谨防绿色食品不“绿” (2001/04/23 10:11)
绿色食品选购有方 (2001/03/21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