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煮鸡蛋看似简单学问不少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4日11:37 新民晚报

  鸡蛋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等,因而被营养学家称之为“生命之源”、“人类理想的营养库”。笔者自重新认识鸡蛋后,坚持每天早晨煮鸡蛋食用。然而煮鸡蛋看似平常却有学问。一不留神,就会有损于其整体形象、破坏其营养成分。

  如何才能煮好鸡蛋呢?笔者以为,首先要将新鲜鸡蛋洗净,放在盛水的锅内浸泡一分钟,然后用小火烧开。采用这样的操作方法,可以防止鸡蛋在烧煮过程中蛋壳爆裂。

  鸡蛋用小火烧开后,再改用文火煮8分钟即可。这里需提醒的是,切忌烧煮时间过长;否则,蛋黄中的亚铁离子会与硫离子产生化学反应,形成硫化亚铁褐色沉淀,从而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人们在食用鸡蛋时,常见蛋白与蛋黄交界处的部分蛋黄已呈灰褐色,就是这种反应的结果。

  此外,煮熟的鸡蛋应拿出来让其自然冷却,或放在凉开水中降温半分钟,这样容易剥壳。营养学家建议:人们食用鸡蛋的最佳时间当属早餐;老年人一般以每天吃一只为宜,青少年每天食用量也不要超过2只。笔者是每天早餐食用一只鸡蛋,并与牛奶为伴。(钱桂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留学生活:西红柿炒鸡蛋 (2001/06/20 22:29)
鸡蛋炒饭 (2001/06/05 14:58)
鸡蛋的故事 (2001/04/25 14:56)
国外怎么吃鸡蛋 (2001/04/23 14:38)
孩子鸡蛋过敏怎么办 (2001/04/05 08: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