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蜜饯“瘦身”新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29日17:50 河南报业网

  神经敏锐的消费者应该可以发觉,超市里面的商品包装有越来越小包的趋势。饼干如此,糖果如此,连代表古老滋味的蜜饯也越来越小包了。

  包装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种类和口味可供消费者选购。蜜饯“瘦身”的过程也是这样的:减量百分之四十,但是价格却没按相应比例减少,这中间的差价就是多出来的利润,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就是零食越卖越贵了,涨价的幅度似乎远远超过平均物价的涨幅。但是为什么消费者愿意多花将近一倍的钱,去买相同的东西呢?

  一般来说,蜜饯保存期限最好在200天之内,也就是半年左右,超过这个期限就会不太新鲜,吃起来味道也会比较差。小包装的蜜饯可以让消费者比较容易在短时间内吃完,不仅有保鲜的作用,间接地也不浪费。除了容量上的变化,蜜饯的内容和口感也越来越强调个人风格,像在蜜饯中添加乌龙茶而生产的乌龙茶李、乌龙茶梅等品种,都是商家在试图掌握不同消费者口感的结果。这大概就是消费者为什么愿意多花将近一倍的钱,去购卖属于他们独特口味的原因吧。此外,除了本身包装的变化外,蜜饯业目前也积极地将蜜饯的产品多样化。饮料、冰品或是西点甚至结婚的礼盒里都可以看到蜜饯的踪影,让不太吃蜜饯的人也有机会可以尝尝最新的口味。在这些蜜饯产品中,最著名的就是情人果。餐饮业巧妙地让情人果这类小点心上了餐桌,成了人见人爱的餐后点缀。

  但是除了口味的变化和包装的改进,蜜饯这种古老的食物,仍旧碰到了许多新的威胁,例如蜜饯中的咸酸甜三种元素造就了蜜饯诱人的滋味,但也是蜜饯未来发展的最大限制。过咸或过甜,已经不太符合现代人的健康要求,如何利用新的科技,在保有蜜饯原始风味的同时,又兼顾健康的要求,也是蜜饯业未来最大的课题。目前已经有业者推出了类似梅酒一类的梅子零食,在摄氏18度的低温保存,可以很新鲜地品尝梅子的味道。像这样把水果做成简单蜜饯的处理,然后尽量以新鲜水果的方式呈现,就是为了让蜜饯这种古老的美味不被时代所淘汰。

  新鲜水果在糖分、盐分和时间的催化下,造就了丰富的蜜饯文化。如果有这么一天,布满露珠的新鲜水果,在摘采的当天就来按响你家的门铃,随处可见的新鲜蔬果可以供你享用,你还会怀念蜜饯这种古老的滋味吗?但是水果与蜜饯的差别,不在于新不新鲜,只在于它们所表达的是不同的滋味和感觉。无论蜜饯在新的时代会变化成何等面貌,但咸酸甜永远是人生最珍贵的滋味。《城市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