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冰淇淋的起源与发展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1日10:13 北京晨报

  冰淇淋,国人总认为它是“外来品”,其实,最早的冰制冷饮却起源于中国。当时,帝王们为了消暑,把冬天的冰贮存在地窖里,到了盛夏再拿出来享用。

  在《天龙八部》中,小和尚虚竹背负童姥为躲避李秋水的追击就是藏在西夏国的冰窖中。大约在唐朝末年,人们在生产火药时,使用大量硝石,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可使水降温到结冰。于是国人在夏季也可以制冰了,当时在莲子绿豆汤或薄荷百合汤中放入冰粒是很流行的饮品。到了元代,聪明的商人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出售,这和现代的冰淇淋已经很近似了。

  制造冰淇淋的方法直到13世纪才被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带到意大利,1553年冰淇淋由意大利
厨师
引入法国,1560年,法国卡特琳皇后的私人厨师发明了搀入奶油、牛奶和香料的半固体状冰淇淋并刻上花纹,使冰淇淋更加色泽鲜艳而且美味可口。从此冰淇淋逐渐成为备受青睐的甜点。

  如今,市场上的冰淇淋不但品牌繁多而且种类也更是日新月异。从几角钱的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从清爽水冰型的到浓重奶油型的,香香、甜甜、滑滑、嫩嫩的冰淇淋不仅再是人们祛暑降温的甜品,而且为人们增添了许多品尝的乐趣,特别是那些造型别致的冰淇淋更是孩子们四季的最爱。

  曾经看过一个童趣笑话:隆冬时节,一个小女孩守着火炉向奶奶要冰淇淋吃,奶奶说等穿上裙子时就可以吃了,于是小姑娘赶紧跑到另外一间屋子换上夏天的花裙子,然后让奶奶给她拿冰淇淋吃。其实冰淇淋对孩子的诱惑远远超过了大人的想象。每年夏季,商家都会利用此大做文章,连各个酒店都会推出各式冰淇淋来分一杯羹。(任越三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冰淇淋会胖吗? (2001/05/25 13:12)
八喜推出新口味冰淇淋 (2001/04/25 10:08)
相约冰淇淋 (2001/04/20 14:35)
冰淇淋的悲剧 (2000/11/08 1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