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情人节美味关系 > 正文

品尝鱼子酱的奢华滋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8日14:1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烟三文鱼配鱼子酱

  品尝鱼子酱,是一种纯粹感官的奢华享受。所追求的,已然不是肚腹的饱足,而是食物与味觉间的缱绻交欢。

  所谓鱼子酱,其实指的就是鲟鱼卵。目前,全世界有超过20种类的鲟鱼,其中,只有产自俄罗斯以南及伊朗以北的里海海域中的Beluga、Asetra、Sevruga三种鲟鱼的卵,才能用以制作成我们所熟知的珍贵鱼子酱。其中品级最高的是Beluga,一年产量不到100尾,且只有超过60岁以上的成熟Beluga鱼,才有资格用以制作Beluga鱼子酱;其次是以超过40岁以上的Asetra鱼所产的卵制作而成的Asetra鱼子酱;然后才是以超过20岁以上的Sevruga鱼所产的卵制成的Sevruga鱼子酱。

  品级有别,表现自然互有差异。先看外观,越是高级的鱼子酱,颗粒越是肥硕饱满圆润,色泽益发透明清亮、甚至微微闪烁着金黄辉光,十分美丽。

  吃时一匙入口,记得,不要猛然以齿咀嚼,先轻轻铺在舌上,以舌尖将鱼子酱一粒粒缓缓碾碎;而几乎就在这迸破的瞬间,高下立判!

  同样是耐人寻味余韵充满的海洋的滋味,感觉上,Beluga就硬是多了与众不同的弹性,舌上略略施压,初时似乎觉得那么一点点的、微微推拒着般的抗力,但也就是因为这毫秒间的牵延,让人分外牵肠挂肚,然后,一种优雅细腻的气息,飘然逸散。

  据说,品级越高,鱼子酱里的鱼脂含量相对递增,含盐量则相对递减;遂而,口感更黏稠,风味更精致更清扬。惹得饕客们甘心情愿为之抛掷千金,一路追高。

  至于在吃法上,简单,绝对是不二法门。为不使太浓重、太多元的气味压过风采,也避免高温烹调影响品质,贝壳汤匙(金属汤匙会严重破坏鱼子酱的香气、绝对在禁止之列)一匙舀了直接入口最是酣畅淋漓之外,烤过的白面包、蛋、生奶油,也都是不错的搭配。

  而我自己最喜欢的呢,是四分熟白水煮蛋,敲开蛋壳,摊上一匙鱼子酱,软滑朴素的蛋液,包裹着鱼子酱鲜美却又浓醇而复杂多变的口感,交揉出不可思议的鲜香,令人倾倒。(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情人节美味关系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