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今年手机市场四大“看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1:25 生活时报

  

今年手机市场四大“看点”

  思燕

  2001年,当大多数用户还在抱怨GSM手机老掉线的时候,手机厂商手中的新技术都快拿不住了:3G、CDMA、UMTS、GPRS、“蓝牙”……2002年,用户除了能和往年一样看到一大堆新手机上市外,还能看到什么?

  2001年,对于手机制造商,是一个寒冷的冬季,大家都在忍受着业绩下滑的考验;2002年,对于他们,也许又该是一个春天。春天还是很有一番“景色”可看……

  一看“蓝牙风暴”

  今年流行“蓝牙”——传统意义上的移动通信三“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异口同声回答。然而巨头们的回答却不同。

  爱立信:“蓝牙”是古丹麦一位国王,他依靠智慧最终统一了丹麦。用其名,寓意明显——主导移动通信。

  诺基亚:科学家在实验室正好用的是一把蓝色牙刷,所以顺口就取名为“蓝牙”。

  摩托罗拉:北欧森林里有一种狼,每到夜晚,它的牙闪烁着蓝光。

  移动通信业的竞争从来是寸土必争——争技术,争市场,争排位,这一次连“蓝牙”名称来源都未幸免。但对于消费者,说白了,“蓝牙”就是一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有了它,可以彻底摆脱办公室各种设备连线和家庭各种遥控器的围困,靠一块芯片实现轻松操控。

  1994年,爱立信最早启动“蓝牙”。既是发明者,爱立信自然不会放弃领跑的大好机会。2001年6月,爱立信率先亮出“蓝牙”耳机和“蓝牙”

冰箱。8月,T39“蓝牙”手机紧接着面世。而不久前爱立信又宣布,即将上市的所有新手机都将具备“蓝牙”功能。

  爱立信同时又卖起了“乖”:牵起竞争者的手,宣布共同开发“蓝牙”技术,并开放全部技术资料和频率,任何厂商都可以免费下载,开发相应软件。这给了“蓝牙”最快的发展动力。

  想象一下:用户开着车,却可以开启家里的电饭煲;用户对着手机说话,办公室里的

打印机却在不断输出文字……评论家认为:“蓝牙”已不再是手机的一部分,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二看“瘦身”效果

  2001年对于手机商,更多的是亏损或获利衰退。这一年,全球手机业首次出现销售下滑,原先预期2001年出货量在5亿—5.5亿部之间,可实际数量却只有3.9亿部,尚不及2000年的4.1亿部。除了中国市场还在大幅增长外,欧洲、北美均出现较大下滑。

  业内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部分地区手机拥有率趋于饱和,美国经济放缓,手机业缺乏增长推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新品新服务也一再推迟。

  手机厂商所能做的就是裁员和关闭生产线,以压缩开支。“瘦身”从2001年初就已开始。1月,摩托罗拉裁员2500名,并关闭一家在美国的生产工厂。4月,西门子公司第二财政季度的盈利下降11%,裁减3500名员工。6月,诺基亚削减网络部1000名员工。11月,爱立信称,为达到预期的财务目标,将有新裁员计划。

  各公司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都在说,销售在下降。但大家还是一致展望——需求反弹在2002年。诺基亚更是乐观认为,2002年全球手机销售增长率可回升至25%—35%的水平。

  2001年大家都在争做最佳“瘦身公司”,因为2002年有“蓝牙”、有GPRS和CDMA,应该有足够的市场推动力和充分表演的舞台。

  三看制造商“下海”

  对于用户,手机WAP业务是败笔,推广策略一开始就让人抱以很高期望,但低水平的速度和内容,让人大失所望。

  对于败笔,手机制造商不需要承担责任,因为业务是运营商的事。但随着手机普及率的上升,市场留给制造商利润增长空间已不多。2001年的移动通信业整体下滑就是一个预警信号。看着手中的高技术不能有效转变为利润,制造商急了,只能自己“下海”,做起业务开发的活。制造商居然客串起运营商的角色。

  诺基亚主办了“开发伙伴计划”,端出技术平台和人分享,共同把握商机;而爱立信在各地建立开放实验室,推行类似的合作开发。爱立信还宣布在中国开发出“e-one”业务,用户不需要设置任何参数,一按键就可用手机上网。据透露,类似的业务开发项目2002年至少还有10个之多,完成后,爱立信将技术、设备和业务打包后交给运营商,但不参与运营商业务推广和利润分配。

  2002年看手机制造商“下海”。因为制造商终于明白,用户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可用的业务。

  四看“索尼爱立信”

  2001年第三季度市场统计显示,各手机生产商的市场排名没有太多变化,只是诺基亚占有34%的市场份额,领先优势略有减少,爱立信重回老三位置。

  不过有分析家提醒:2002年的座次会重排,因为一个新竞争者已经在2001年10月1日诞生——索尼爱立信。索尼和爱立信把各自的手机部门并入,各占一半股份,共同研发新手机。管理层双方人数对等,而员工2/3来自爱立信。新产品将于2002年下半年推出,均是GPRS和3G手机。

  有意思的是,新公司开张时,人们过多关心它的名字——为什么索尼在先?这是不是意味着爱立信手机部被索尼吃掉了?新公司高层的回答令人发笑:从发音角度说,索尼爱立信读起来更加好听。

  又有好事者问:新手机是像索尼,还是像爱立信?回答令人叫绝:像索尼爱立信。

  很显然,它并不是简单的索尼或爱立信产品的翻版,而是一个全新的竞争者,一个继承了“父母”雄厚资产、并取两家之长的新贵。它的目标远不是取代索尼或爱立信原有的位置,而是争取5年内成为该行业的领跑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