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WTO让杂牌家电走开?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16:10 精品购物指南

  帕勒咨询公司近日对中国家电加入WTO后的发展预测认为,在加入WTO后5到10年左右的时间内,中国的家电品牌将大面积消亡,中国家电市场将结束小品牌纷争的时代。

  品牌大面积消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地方政府从企业中退出,二是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三是外资品牌抓住中国入世后的市场变化和自己全球战略的调整,对中国家电市场的积极介入。

  在此之前,中国家电之所以很长时间内在打价格战,并且是劣质企业退不出去,优质企业难以发展,最主要的原因是地方政府没有从家电企业中退出。

  政府退出之后消亡的主要是中小品牌。WTO后的最大变革是中国政府,入世意味着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政府越位的要还位,不到位的要到位,也就是说政府会陆续从家电企业中退出。等地方政府从企业中彻底退出的时候,价格战去优存劣的作用才会发挥出来,入世后价格战的范围会扩大到几乎所有的外资品牌,这时大量的弱势品牌主要是中小家电品牌会真正被市场淘汰,真正的产业积聚效应才能充分地体现出来。

  新的合资浪潮也会出现。这一轮合资的主要目的仍然是外资品牌以生产基地的方式利用中国家电企业,完成其生产基地在中国市场的合理化布局,实现中国市场的销地产,而不是仅仅将生产基地放在中国的东部沿海。

  中国家电的第一轮合资浪潮造就了中国家电业的中坚,而第二轮的合资浪潮恰恰相反,弱化中国企业的

商标,直至其自动从市场上消亡。此轮合资的主要目标将是中国有产能但无品牌影响力的大的生产企业,包括一部分遇到市场问题的家电巨头。

  对中国品牌发展影响最大的则是资本市场的并购。到目前为止,中国最优质的家电品牌都已经上市,但是,在这些公司绝大部分的

股票不能上市流通,阻碍了公司被收购的进程。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与产权制度的改革,中国大的家电企业会成为完全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的企业。此时,大的外资企业会利用资本市场并购中国强势的家电企业,这样,在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一个大家电企业“换东家”的小潮流。“换东家”之后出外资品牌,仍然是利用中国大的家电品牌的生产基地,他们会在中国市场使用原来的品牌,同时也使用自己的洋牌子,而在向国际市场上输出产品的时候则不会是中国的品牌,这样就永远阻断了中国强势品牌的国际化进程,随着时间的过去,在中国市场使用的中国品牌也会漫漫衰落,“换东家”将成为中国强势家电品牌慢性牺牲的悲惨方式。

  目前中国家电企业的品牌状况可以分为三种。一是只在中国的市场上拥有自己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没有自己的品牌。二是在国内外市场都没有自己的品牌,三是在国内、国际市场上都有自己的品牌。中国家电品牌发展得以延续的关键是国际市场营销的展开。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主要道路有三条:首先是OEM。第二是分销渠道,此渠道进入具有一定难度。第三是零售渠道,这是最难进入的一个渠道,需要一个十分有名的品牌,品牌推广的费用昂贵,此外还有巨额的售后服务费用。

  目前,中国家电企业除了海尔之外,都在用OEM的方式向外走,按照目前中国家电企业的实力选择后两种方式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海外品牌的创建不仅仅是个理论的推演,本质上是经济实力的支持,中国的家电品牌在海外品牌的发展上几乎是没有什么积蓄。

  世界每次制造中心的转移都诞生了世界品牌,像日本、韩国的家电名牌,但是他们诞生的前提是并没有恶劣的价格战。家电制造的中心正在向中国转移,这为中国品牌提升为世界级的品牌创造了条件,但是,中国的价格战却延缓了中国的家电企业创世界品牌的进程,或者是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很多名额。制造中心的转移为日本提供了索尼等六个世界级的品牌,为韩国提供了三星与LG两个品牌,那么为中国提供品牌名额的机会就更少了。

  罗清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