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灯具进入遥控时代 动动手指发号施令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16日13:18 精品购物指南

  早在1981年,日本松下电工首先研制开发出了遥控式吸顶灯。当时主要在卧室中使用。在迄今的20年里,遥控灯具越来越被人们接受和喜爱。到目前为止,在松下电工销售的4台住宅主照明中就有1台是遥控灯。

  据悉,目前日本市场上的遥控灯种类很多,其中光松下电工的产品就有如下几种:

  1台灯具上有白炽灯和荧光灯两种光源,通过遥控器可以选择需要的光源,从而营造出不同的居室照明效果;用遥控器可以控制餐桌灯的高度或者控制射灯的方向,从而控制灯光照明的位置;用1个遥控器同时控制房间里的多台灯具,可以随意控制室内的灯光氛围;用遥控器实现定时照明,即遥控器具备闹钟功能的同时灯具自动点亮;作为照明遥控器,通用于电视及音响遥控器……

  啊!科技真是了不起,几乎把我们儿时对灯的幻想都变成了现实。

  日前,记者在北京的建材灯具市场见到了在那里上市不久的松下电工遥控吸顶灯,并亲自试用了一番。

  遥控灯在外观上与普通灯具大同小异,只是在灯座上多了一个呼机大小的银灰色遥控接收装置,还配有一个遥控器。它的安装和普通吸顶灯一样简单。遥控器非常小巧轻薄,仅有6毫米厚,比名片还要小一些,可随意放入口袋中。遥控器上只有1个触摸式按钮,手感很好,老人小孩也能轻松操作。遥控器使用钮扣式锂电池,据说如果一天开关十次,可以使用一年。

  记者试用的是一款简洁的白色32W遥控吸顶灯,非常适用于10~16平米卧室。没用几分钟就安装好了,轻轻一按遥控器,光亮立刻洒遍了每个角落。换个角度试试,再换个角度试试,看来灵敏度不错。灯光非常洁净,亮度很高,没有频闪,记者在灯下看了3个多小时的书,不仅没有听到一点噪音,而且觉得眼睛很舒服,没有疲劳的感觉。晚上躺在床上从容地按下遥控器,觉得十分惬意。这可不叫懒,叫生活品质。较真儿的同伴非说遥控器虽好,只能在一个人手里,而且也没有墙壁开关位置固定好找。没问题,这款遥控灯的遥控器可以配合墙壁开关使用,墙壁开关和遥控器都能控制灯具,想的还挺周到。其他使用者也反映这款卧室遥控灯用着不错,尤其是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遥控器放在手边,黑夜里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可是这款产品也有一些小不足,例如粗心大意的王先生就觉得遥控器小巧的弊端就是容易丢失;追求完美的刘小姐希望将遥控接收器做得再隐蔽一些就更好了。

  参考价:370元~390元

  各大建材城、灯饰城有售。

  本报记者 张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根据房间大小层高选择灯具 (2001/10/22 16:54)
时尚灯具也讲个性 (2001/09/12 09:49)
流行灯具融入高科技 (2001/08/27 18: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