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2.5代手机拉开市场帷幕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12:05 生活时报

  张鹏 门清

  近来,越来越多的手机企业积极介入中国第2.5代CDMA手机市场。由于CDMA手机是公认的3G手机和谐的“序曲”,一连串有关CDMA的消息,拉开了CDMA渐入佳境的帷幕。

  亚洲厂商抢滩中国CDMA

  和GPRS手机一样,CDMA手机也是2.5代的手机产品,但是CDMA比GPRS年轻。今年8月,信息产业部召开专门会议,公布了国家计委的决定,19家国内企业被批准有资格生产CD-MA终端产品。

  明眼人细心观察可以看出,今年5月以来,中国手机市场发生战略性的转变,在欧美手机企业把“宝”都押在GPRS手机上的情况下,日本和韩国厂商突然杀入中国CDMA手机市场。19家有资格生产CDMA终端产品的厂家虽然18家都是中国手机厂商,背后却是日本和韩国企业。海信的合作伙伴是日本日立,南方高科与韩国现代集团合作,中科健与韩国CDMA手机之父——三星集团签署协议,中电科技的搭档是韩国的SONUS公司,其他如天津电话设备厂后面是日本三洋,浪潮与韩国LG牵手。就连榜上无名的诺基亚也与首信达成共识,要借首信的通道与之合作生产CDMA手机。

  这么多亚洲企业看好中国CDMA,不是没有根据的。据CDMA研发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韩国目前已经有超过70万的3GCDMA2000预订用户。另外一份CDMA研发机构的报告指出,目前在世界通讯市场上至少已经有23种支持CDMA2000的手持设备。使用这些设备,用户可以无线访问视频、互联网广播和无线广播。由于日本和韩国的手机市场已经淘汰了GSM手机,占主导地位的是CDMA手机,CDMA手机非常适合亚洲国家人口稠密的国情,同时,它的通话效果好,将来向3G手机过渡也非常容易。

  正是由于CDMA手机在世界通讯潮流中的趋势和在中国的战略地位,使得日、韩手机厂商进军中国。不过,有人预测,因为手机市场的历史原因比如欧美手机在消费者中不可替代的影响,在未来几年国内CDMA手机市场上,摩托罗拉等欧美厂商排在第一梯队可能性最大,其次是韩国或日本手机梯队,最后才是

国产手机。可以说,CDMA竞争时代,国产手机面临的威胁只是比GSM要小一些,国内的手机厂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DMA一路走好

  与GSM等2G数字移动通信标准相比,CDMA在技术上有着诸多优势:比如有限的频谱范围内支持更多的用户;具备良好的抗干扰性及抗衰耗性;发射功率小,辐射功率低;有着媲美固定电话的语音质量;具有投入少、容量大等特点。据专家称,CDMA单位覆盖面积所需基站数量只有GSM的四分之一,频谱利用率是GSM的5.5倍,且网络设计施工和扩容更为简便。这些都为CDMA占领市场,与GPRS竞争创造新的优势。

  按照

中国联通规划,联通明年一期的CDMA工程就是1500万左右的网络容量,4年后将建成全世界最大的CDMA移动网并成为世界最大的CD-MA移动网运营商,启动时间定为今年年底,给中国带来一个5000亿的大市场。依手机厂商的推算,即使只有2/3的容量得以应用,即有1000万部手机入网,按每部手机2000元计算,由此带来的手机新市场也将达到200亿元。这块市场无论对国产CDMA手机厂商来说,还是对国外手机厂商而言都极有诱惑力。也许正因为是以上这些原因,促使中国CDMA很快地就成为国内外厂商、手机用户看好的新产品。

  当然,也有机构表达了不同看法。对CD-MA手机的认识,有人欢喜有人忧。

  GPRS也不寂寞

  和CDMA相比,GPRS概念出现在中国更早一些。GPRS最大特点是手机永远在线。早在半年前,GPRS在中国就开始运用,但是力推该技术的中国移动却相当谨慎。直到7月份,中国移动才宣布开始GPRS移动网商业试验。此外,在正式推出之前,中国移动还首次采取了在全面商用前邀请部分客户参与试商用的形式,以听取客户反馈意见,不断进行网络优化和产品改进。就目前资料显示,中国移动GPRS网络已覆盖全国16省25个城市,容量达到40万。第二期网络建设和扩容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年末将覆盖全国所有31个省会城市和经济较发达的大中城市。

  与此同时,摩托罗拉、爱立信、西门子都已经发布了自己的GPRS手机。不久前,三菱电机与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的三菱数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年底将推出带GPRS的新手机,可谓好戏连台。

  GPRS概念推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怀疑GPRS是不是和WAP一样,热闹一阵沉寂下去。有业内人士称,GPRS吸取了WAP的教训后,它的推出建立在不断试验、检测基础上,有了一个实际的承载体,市场前景大有可为。有专家认为,在现阶段3代的道路尚不是很清晰,技术发展与市场需求都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GPRS在未来4—5年将成为移动数据业务的主要的承载方式。虽是2.5代产品,但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GPRS仅仅是一个过渡产品。因为过渡产品如果过渡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也完全可以看作是阶段性的主流产品,可以预计,在3G的前途还不明朗的前提下,GPRS在几年中的应用是必要的。

  由于CDMA与GPRS都是3G的过渡产品,而且分别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主打的主流产品,所以业内人士预计,中国联通CDMA网与中国移动的GPRS在今后的手机市场上将有一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