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消费者自己动手定制冰箱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16:50 北京晚报

  蓝天白云的图画绘制到了冰箱的门上。北京的消费者铁军日前拿到了自己设计的冰箱。铁军表示,家居布置比较淡雅,所以希望能够有一台蓝天白云图案的冰箱。试着给海尔发了一个电子邮件,没想到还真给做出来了。

  其实,铁先生的这台冰箱并不是第一台单独定制的,现在海尔冰箱生产线上的冰箱有一多半是为各大商场和不同消费者定制的。海尔北京市场部经理张涵介绍说,海尔推出的“我的冰箱我设计”的定制理念,即“您设计,我制造”,单独为消费者定制产品。这样做主要是基于个性化的考虑,其实没有哪两个人所需要的冰箱是完全一样的。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不同的要求。而电子商务的出现则使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

  所谓定制

冰箱,就是厂家根据我的要求来定做的一种特制冰箱。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外观,可以设计自己需要的容积、功能,总之,冰箱展示着自我的个性。目前,个性化家电在国外已开始流行,特别是发达国家,人们生活水平和
信息化
水平的提高,使消费者非常关注家电功能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一些发达国家从80年代末开始逐步淘汰大批量生产一种产品的家电生产方式,在生产布局、技术工艺管理、组织流程上实行柔性化,进行小批量生产,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几十种型号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需求。而这种互动式个性化营销将成为市场营销的主流模式。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家电必须是从功能到外形完全由客户来确定的。随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个性化的需求愈加突出,个性化家电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这种追捧是一个家电企业占领制高点的象征。因此,海尔人率先占领了这个制高点。目前,海尔已能够设计生产欧、亚、美、日等全球4种主流冰箱,已拥有12大系列5800余种型号产品,可以满足世界各地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海尔遍布世界各地15条先进的冰箱生产线,为冰箱的个性化产品提供了生产制造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