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数码相机选购攻略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09:53 北京青年报

  原来只是专业人士或摄影发烧友才拥有的数码相机,时过境迁成为普通人的掌上玩物。在琳琅满目的技术说明面前,许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如何去应对。数码相机种类、品牌繁多,要如何才能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相机呢?

  决定数码相机性能的因素有CCD或者CMOS的像素数、镜头、存储卡等因素,购买数码相机当然也要从这几个主要因素着眼。但是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用途,挑选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专业摄影工作者、摄影爱好者和普通用户显然有不同的需求。

  专业摄影工作者或者发烧友可以说是最挑剔的一族。对于他们来讲CCD、镜头、机身、存储卡都是要最好的,好东西当然要有好价格,动辄一两万的价格可不是随便哪一个普通家庭都可以承受得了的。400万像素的CCD和专业的镜头是必不可少的,应该至少配64M的存储卡,或者干脆配小硬盘。例如OLYMPUS E-10,400万像素,佳能PowerShot G2,413万像素。

  摄影爱好者朋友要求较高,可以选择性能较好,可以调整大量拍摄参数,存储设备性能好的

数码相机。300万的像素,3~5倍的光学变焦,16M存储卡应该是可以接受的。Sony P1、Canon PowerShot G1/S20、QV3000都是不错的选择,价格大约6000元左右。

  就普通的家庭用户来说,购买数码相机的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好用、够用、易用,价格在4000元左右。家庭用数码相机就目前来说,200万左右像素就够用了。

  镜头当是另外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数码相机毕竟还是相机,再好的CCD如果没有好的镜头也不会有好的效果,正如低级相机装上高级胶卷不会照出好照片是一样的道理。一般而言,传统专业相机厂商的数码相机的镜头的品质要好一些。至于变焦镜头,家用数码相机2-3倍变焦即可够用。

  另外,由于多数普通用户对摄影知识知之不多,所以像诸如自动对焦系统、自动曝光等功能是必不可少的。佳能的A系列、IXUS系列应该说是首选。佳能是率先提出家庭数码相机概念的厂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佳能的IXUS。IXUS是全球最小巧的数码相机,只有

信用卡大小,211万像素,全不锈钢外壳,电动镜头保护。另外,佳能在原IXUS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可拍摄有声电影的功能,又一次成为家用数码相机中的热点。

  当然如果您的要求不是太高,也可以选择200万像素以下的,像索尼P30,130万像素,4M记忆棒,大约3400元左右。

  顺便说一下,存储卡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不同的厂商使用不同的技术,一般使用SM卡或者CF卡。索尼采用的自己独有的存贮技术,特殊也有特殊的代价——索尼的记忆棒要比通常的SM卡和CF卡贵一倍左右。

  总之,数码相机由于本身的原因带有深深的IT烙印,所以也具有IT产品的一些特性,例如产品更新换代快,价格下降快。因此我们在购买数码相机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要,根据需要购买,免得浪费。文/飓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