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家电贴近生活 杂牌军市场添乱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2日11:14 广西日报-当代生活报

  做糕点有三明治炉、华夫炉、面包机,喝饮料有豆浆机、咖啡壶、榨汁机,从煮饭炒菜的电饭煲、电炒锅到各种食品加工的小家电,再到洗碗、储藏、消毒、清洁,可以说,现代厨房家电完全改变了厨房劳动的模式。

  传统家电换新貌

  电饭煲算是传统的厨房家电,发展到现在,家家厨房差不多都已经摆上了一个。对于这种持有率极高的产品,生产商们惟一的策略就是运用新技术生产新产品,于是乎电脑控制、数字技术、电磁技术纷纷应用到电饭煲的更新换代产品中。

  微电脑智能电饭煲是微电脑通过传感测量,加上精细的

信息化处理,控制细微的沸煮温度变化来煮出美味饭菜,它具有功能多、耗电低、保温性能好的特点,除了煮饭还可以煮粥、炖汤。而电磁电饭煲则是利用变化的磁场促进饭煲内胆铁分子的振动,铁分子振动所产生的热量可以轻易传递给锅中的米水。由于传热程序减少,热效率提高15%左右,可以使米水受热均匀,达到全部瞬间沸腾。

  这些新技术应该代表电饭煲发展方向。目前国内市场上电饭煲品牌着实不少,但真正具有较高技术水准的品牌并不多。研发需要大投入,目前只有少数大企业有这些产品推出,但是不可否认,产品升级换代是市场惟一的出路也是最佳出路。

  新产品关注生活

  豆浆机、咖啡壶等当属厨房家电中的新产品,是伴随一批高素质、高收入人群而诞生的。这些新产品把现代生活的健康概念贯彻得极为透彻。

  煮咖啡有新式电咖啡壶,壶身上有刻度,按照壶身上标示的按人份所需放入的咖啡量及蓄水槽中所需的水量,很方便就可以制出香浓适度的咖啡。全自动豆浆机可以自动检测水温,搅拌煮浆十几分钟自动完成,坐在家中也能饮用到又卫生又可与“永和大王”媲美的鲜豆浆。更有趣的是煮蛋器。过去煮鸡蛋无非是放点水,锅盖一盖就开煮,但煮出来的鸡蛋不是过老就是过嫩,火候不易把握。而新式的煮蛋器可以用有三段刻度的精确量杯来掌握控制不同火候的水量,依个人口味煮出老、中、嫩三种口味。

  追求健康成为近些年的主流饮食观,这些厨房新产品在帮助百姓实现卫生与科学饮食方面功不可没,然而也正因为它们的新,给市场推广带来一定阻力。大多数家庭都没有把这些产品当作生活必需品,往往只是抱着一种好奇心理对待这些新事物,于是过高的价格就成了阻碍。一位在商场现场演示榨汁机的销售人员介绍说,每天都是看的人多,可能觉得转得挺好玩,只有当产品价格在一个消费者觉得即便买了不好用也不心疼的范围内时,销售量才可能大增。

  此外,接受新观念的大多数还是年轻一代,如何扩大影响范围,让更多普通百姓接受豆浆应该现煮,果汁应该现榨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

  强势品牌有待形成

  传统的厨房小家电正在技术革新,新型小家电分工更加细致,对生活的关照也更加入微,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科学、更轻松。

  不过事实并不完全是这样:在不久前,上海市质监局公布了2001年第三季度吸油烟机、消毒柜这类厨房家电的抽检结果,结果显示,20种抽油烟机中,合格率65%,18种消毒柜中,合格12种,不合格6种,合格率66.7%。有关这类产品质量问题的反映更是不在少数。

  厨房小家电产品的现状是,品牌众多,真正优势品牌少之又少,相互之间没有拉开差距。因为看到了小家电产品这块大

蛋糕,谁都想进来分一块,可是杂牌军们多是小规模厂家,经济技术实力跟不上,产品质量也跟不上,反倒给整个行业造成极坏影响,人们提起种种新鲜小家电,往往抱着一种怀疑态度。

  一位姓吴的女士对此是满腹怨言,她家曾经有过一个豆浆机,磨浆的时候整个机身抖得跟要散架一样,用了一次没敢再用,磨浆事小,真要那刀齿飞出来伤人可就事大了。

  小家电市场急需强势品牌介入,通过强势品牌对市场进行洗牌,排挤微弱品牌,这样没有实力的品牌淘汰出局,剩下的将是高质量、高水准的产品。肖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