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宠物攻略手册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0日11:30 新浪生活

  网友:抱亲舔

  宠物攻略手册

  前言

  我有一个朋友,她养鱼,鱼死了;她养龟,龟死了;她养猫,猫死了;她养狗,结果把邻居家的狗咬死了。在经历了这一系列的打击后,我劝她别再养任何宠物了。谁知道她不但没有放弃她那条有过前科的狗,而且又养了一条狗和它做伴。我曾经说过她天生是个宠物杀手,但一年后看到她和她的两条宠物狗快乐的生活在一起,我终于被她的坚忍不拔的养狗精神深深打动。从此我也深深地陷入了一个旋涡。

  如何自己购买

宠物

  叁宝是这个旋涡的制造者,也是我家的新成员。我没有妻子,所以叁宝不是我的儿子,它是我最近才带回家的。据说叁宝是两个多月大的纯种苏格兰牧羊犬。虽然我当时还不知道苏格兰到底在哪里,但我却毫不犹豫的掏钱给那个卖家。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也会毫不犹豫的掏钱买飞机票陪叁宝去苏格兰探亲。我妈不久前已经退休,经常在家无所事事,所以叁宝成了陪我妈的最佳狗选。购买宠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得到家人的同意。但被我疏忽的一点是,有点年纪的人适合养的是小型犬,而叁宝长大后可能要七十多斤,到时候谁牵着谁在花园里散步还是个问题呢。把叁宝抱回家后才看清叁宝尖嘴猴腮的丑模样,这时我才有了被斩得鲜血淋漓的心痛感觉。这时越看叁宝越发现它象一只白围脖白袜套的巨型老鼠。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臭叁宝早完要见父母。当我还在考虑是否要在父母散步回家前帮叁宝化一下妆再见他们时,父母已经踏进了家门。父母见到叁宝后欣喜若狂的样子消除了我所有的顾虑,为了避免因为经济问题牵扯到父母的神经,我不得不向我父母谎报叁宝是常来我家蹭饭的好朋友送的……

  如何为宠物取名字

  有人为自己家的狗取名为里奥那多·迪卡皮奥。对此我是坚决反对的,因为狗怎么能记住那么长又那么难听的名字呢?我家叁宝的名字又好听又好记。有人说叁宝的意思是根号叁的宝贝,这时我发现我的脸一阵红一阵白,其实我哪有那么自恋,取这名时只因为它是它妈的第三个宝贝而已。我正式在我房门的小黑板上张贴了一份通知,告诉所有人我家小狗的名字为叁宝。可是过了几天,我爸还是经常偷懒的叫它三三,而我妈则习惯叫它宝宝,我表妹放假来我家玩时一直叫它小宝、而隔壁常来串门的张阿姨则老是叫它小三。我给了他们好多次的口头警告,可他们就是改不了各自的叫法。结果可好,把我家的叁宝搞得糊里糊涂的,有一次我爸看电视时说到克林顿,没想到我家的叁宝也飞快的跑到我爸跟前吐出舌头。如果你家也有小狗的话,麻烦一定要统一对它的称呼,否则你家的小狗很可能和我家叁宝一样,回家走错方向,就怕它一直走到白宫去了。我们家叁宝的名字也对应了它的三样宝贝,和我根号叁不同,我的根号里面三样宝贝是一张纸一支笔一份感受,而叁宝的三样宝贝是一堆屎一泡尿一阵狂吠。

  如何教宠物上厕所

  叁宝有个特点,就是屎尿多,也许和它的智商正好成反比。因为它总是分不清该在哪里拉屎撒尿。就这样叁宝随地大小便的恶习一直改不了,或许也是因为被我父母把它当作小孙子一样的宠坏了。自从叁宝来了我家就当上了我家的皇帝,我们一家三口也就沦落为了它的奴才。我妈每天都要为叁宝的屎尿擦好几次地板,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被叁宝吵醒。我爸每天负责给叁宝喂饭,狗粮、鸡蛋、钙片、

鱼肝油、狗饼干一个不能少。我负责叁宝每天训练,冲呀、咬呀、跑呀、叫呀、逃呀,就差没给它配兵器了。不过象训练狗上厕所这样的小事我就交给我妈了。我不知道我妈怎么训练的,我每天都会在我的房间里踩到狗屎。本来是让我妈把叁宝牵出去拉屎撒尿的,可叁宝偏偏肥水不流外人田。估计叁宝已经把我的房间当作厕所了,害我每天晚上回家后都象工兵排雷一样把我房间的地板仔细搜索一遍,以防有什么狗屎运。有一次我们家吃饭的时候发现碗里有一股狗骚味,这时我才回想起昨天我碰巧拿了一块洗碗的抹布来擦叁宝的尿。想到这里,我再也吃不下任何东西了。叁宝不听我妈的话,估计是因为嫌我妈缺少了一股霸气,所以让叁宝没有任何被驯服的欲望。

  我妈只是捧着我家两只乌龟嘀咕:看这王八多乖。

  如何与宠物做沟通

  在狗的眼中等级观念是很重要的,所以你一定要让你的小狗承认你的首领地位。书上说作为头领的饲主要加强与狗的交流,一天之中与狗进行几次目光交流(注:不要戴眼镜,因为容易反光)。这叫“眼神传意”,我想这就像人和人之间的日久生情吧。其实我觉得狗比人聪明,因为狗可以听懂人的话,而人却怎么也听不懂狗说的话。于是我们一家开始对着叁宝说话。为了不让此成为对狗弹琴,我们都用最简单的词和叁宝沟通。全家人一开始和叁宝沟通都用上海话的,可是叁宝总是喜欢坐在电视前看电视,而后我们怕叁宝听不懂电视里的普通话,于是我们全家统一用普通话和叁宝进行交流。这两天,我妈从报纸上看到世界宠物大赛中苏格兰牧羊犬获奖的消息后高兴的说也要让我家叁宝叁宝参加国际大赛为国争光,也给我们家添彩。于是我们开始和小狗通过英语来沟通。

  “yes”、”no”、”come on”……我们开始掀起了一股英语热。然而我家的叁宝开始一点点听得懂我说的英语了,但我妈的发音实在太离谱,连叁宝也听得直摇尾巴。我想我的狗将来是绝不会去美国欣赏疯牛跳舞的,所以走遍美国这套VCD教程我不打算给叁宝看了。

  如何区分宠物和人

  人和宠物都是有生命有感情的。但是我们要知道人和宠物有更多地方是不同的。比如叁宝刚来我家的时候,我怀疑过它性早熟,因为它三个月的时候胡子已经长得很长了,但后来才知道狗出生没多久就有胡子了。我妈常说我狼吞虎咽的样子和叁宝一样,但说实在的我的营养哪有我家叁宝好呀。我妈说给叁宝吃得不好就是虐待动物,但我被虐待那么久也没有人替我说过半句话。看我现在发育不良的样子真是比窦娥还冤。记得我家叁宝不听话偷吃我丢在垃圾桶里的西瓜,结果每次都被我事后抓个正着,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每次吃完就要呕吐。可叁宝命真是很好,偷吃东西居然还没人骂它,要是哪一天我偷吃垃圾桶里的东西非给我爸打个半死。人和狗的最大区别就是一般人是不咬狗的,而狗是没有不咬人的。为了确保咱们的叁宝牙痒痒时也不来咬人,我就买了许多的狗咬胶给它咬,可它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不喜欢狗咬胶,只喜欢咬我家的家具。沙发破了、台布烂了、我们毫无怨言,但有一次叁宝竟然啃烂了我妈泡脚时坐的小板凳,结果我妈在泡脚时一下子摔到了地上,也正好压在了还在一边啃板凳腿的叁宝腿上,这下叁宝呜呜的跑到了一边惨叫不停。疼得我妈说了好多次的“sorry”。人和狗其实是不能比的,因为一比的话就会发觉自己连狗都不如。

  如何保持宠物健康

  在养宠物的过程中最可怕的事莫过于看到宠物生病。我家叁宝的右后腿自从被我妈压过一下后,就开始一瘸一瘸的了。于是我们全家人轮番为它做按摩。如果再不见好,就准备给它去

医院拍X光。我在家的时间比较少,按摩工作只能由我妈和我爸完成的。可接连好几天过去了,我家的叁宝腿伤仍不见好,于是我看着它受伤的右后腿发呆,我妈正巧走了过来,只见她看也不看熟练的一把抓起了叁宝的左后腿用力的按摩起来,然后又去忙其他事了,这时我才知道我家叁宝的右后腿伤势不见好转。自从我告诉我妈叁宝伤的是右后腿而不是左后腿后,我妈将功补过的为叁宝重新按摩了右后腿,不久后叁宝的腿又能伸缩自如了。可有一天我家的叁宝对我给它买的玩具狗不感兴趣了,我就开始怀疑它病了,我摸了摸它的鼻子还是又凉又湿。属于正常情况。我又去药房买了一支肛门温度计,然后把肛门温度计插入狗的肛门中(爸妈嘱咐千万不能插错地方)。它居然有39度,还好书上说小狗的体温一般比人高,对它来说38-39度才是正常体温。这下我就放心了。忙了那么一阵也真热了,我打开空调凉快一下,没想到叁宝也活跃了起来,我这才想到原来它只是怕热而已。如果谁家的狗狗经常生病,最好还是把家搬到宠物医院附近比较安心。:-)

  后记:如果你真的想养宠物的话,最好到书店去买一本正版的宠物指南吧。我家的叁宝虽然只能做为养宠物的反面教材,但父母对叁宝的喜爱与日俱增,我真怕有一天他们会异口同声的说:养儿子还不如养条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