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空调消费进入多机时代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3日10:21 深圳商报

  十城市空调消费及品牌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空调消费进入多机时代

  -潮流先睹

  日前,由指标网委托零点调查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郑州、成都、大连、沈阳、南京等十城市3301户空调实际用户和潜在用户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空调在首次进入更多寻常百姓家的同时,显现多台消费的趋势。空调消费呈现多元化、多层次化的特点,同时各城市的消费现状及消费需求均呈现较为明显的差异。

  消费更加成熟理性

  这份名为《中国十城市空调消费及空调品牌研究报告》的资料中显示,作为家庭大件之一,空调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表现出更多的理性和谨慎,这种理性和谨慎即表现在购买考虑因素上,同时亦表现在购买决策模式上以及在购买场所的选择和信息渠道的选择方面。

  消费者在空调消费过程中,主要关注使用效果、售后服务、价格、品牌和用电量等五大因素。

  该报告指出,空调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地区差异性,空调品牌在各城市的表现也不尽相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均产生较大影响的海尔、

春兰、三菱、格力和美的为数不多的几家,其中海尔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势明显,但五大品牌的地区影响力显然又各有侧重。

  品牌地区影响力差距大

  从8个品牌的地区影响力差异来看,海尔、春兰、格力和美的的4个国产品牌和三菱这一日本合资品牌已基本可称为全国性品牌,在代表着中国不同消费区域的十大城市的品牌第一提及率均排在前10位。其中海尔在全国的表现较为均衡,其在北方空调市场的表现更加出众,在本次调查涉及的5个北方城市(北京、西安、沈阳、大连、郑州)提及率稳居第一,显示出对空调产品极强的代表性。春兰和美的除各自在企业所在城市周边区域(春兰在南京、上海,美的在广州)各自略占优势之外,在其他各城市的表现难分伯仲,而处于全国性品牌第二军团代表性与第一军团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8个品牌的品牌价值比较中,作为中国名牌之一的海尔在市场上主打“服务”牌,建立起来的优质服务的形象深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同。

  调查还显示,国内品牌在品牌价格内涵上呈现出一定的劣势。专家提醒,这种在品牌价格内涵塑造上的差距若得不到及时的弥补会使品牌的长远发展后劲不足,同时其现有的优势容易受到冲击。一旦国外品牌强化市场推进的力度,将会对本土品牌构成威胁。(钟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