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全新杜比ii大解说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1日17:0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杜比定向逻辑环绕声自一九八七年推出以来,曾是电影院及家庭影院的标准音响装置,但随着环绕声新制式的迅速发展,杜比定向逻辑的弱点亦逐渐表现出来。由杜比公司推出的杜比定向逻辑Ⅱ,便是针对上一代不足之处所开发出来。

  双声道变成环绕声

  杜比定向逻辑II其中一个重要改进,便是可将一般双声道的立体声音乐节目源,以环绕声模式重放,令音乐播放效果更加自然迫真。

  实际上,这种技术的早期开发动机,是为了纯音乐的环绕声播放,所以对隐藏在双声道立体信号中的三维空间讯息进行充分的挖掘,明显地加强了声音的空间感、方向性和清晰度,亦扩大了声场的范围,故用家即使不在最佳位置亦可得到良好的环绕声效果;这个新技术同时亦兼容定向逻辑的译码播放。播放音乐时,环绕声道加入了Shelf的高频滤波器,以补偿因房间反射或吸收的高音衰减,可扩阔声场。

  分离度有所加强

  现时家庭影院流行的杜比数码及DTS,均是采用5.1声道的输出。定向逻辑Ⅱ亦可做到5.1声道的输出效果,不过跟前两者所不同的是,杜比定向逻辑Ⅱ的五个主声道不是真实的完全独立声道,但各声道间的分离度比传统的定向逻辑好得多。

  一般来说,杜比定向逻辑Ⅱ所有声道间的分离度都可达到40dB以上,而所输出的环绕声是双声道,同时又对频宽没有特别限制。

  加入多项参数设定

  音乐录音和电影伴音两者的特点有明显的不同。家庭影院的目标,是在家庭环境中重现电影场景中复杂的多声道环境,因此对播放声场的参数相当严格,而音乐的播放效果则因人而异。为此定向逻辑Ⅱ中的电影模式预设了各种参数,而音乐模式则提供尺度限制、中置宽度限制及全景模式三个选项,用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作出设定。

  老版杜比定向逻辑两大缺点

  在开发杜比定向逻辑之时,主要是针对家庭影院环绕声技术而开发,故并未有兼顾纯音乐的播放。另一方面,杜比定向逻辑的环绕声道仅为单声道及窄频宽,而且跟前方声道的分离度亦不够大,这样一来就让出来的环绕声效果不够理想。

  虽然杜比公司后来推出的杜比数码环绕声,克服了环绕声效果不够理想的问题,但听纯音乐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依然未能解决,加上欣赏杜比数码环绕声必须采用相近格式编码的软件,故不少用家现存杜比定向逻辑软件均无法得到效果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