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数码相机选购指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1日14:56 精品购物指南

  数码相机的心脏是成像器件,它替代了传统相机中胶卷的位置。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成像器件是CCD(电荷耦合器件)图像传感器,它用一种高感光度的半导体材料制成,能把光线转变为电荷,通过模数转换器芯片转换成数字信号。区分数码相机档次的重要参数——像素值就取决于CCD芯片上光敏组件的数量,数量越多可产生图像的分辨率越高,所拍图片的质量也就越高。

  另外,我们经常能见到形容CCD时用分式来表示,比如“1/2.7英寸CCD”等等。这是因为单从CCD芯片制造工艺考虑,芯片面积越小,集成度越高越好。虽然人们普遍认为,镜头的光学分辨率有限,CCD像素数一定时,芯片面积越大成像质量越好。但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一般使用小芯片CCD的数码相机相对图像偏好,这可能是因为集成度高的CCD在原料及工艺上更优秀的缘故。

  分辨率是

数码相机里最容易混淆的概念,因为其中不光有CCD的分辨率(即像素值),也有图片的分辨率。原则上是CCD的分辨率决定了图像的最大分辨率,但一般它们不会相等。你若看到一款产品的CCD精度高于所拍图像的最大精度,说明这是一款追求品质的相机,如果看到的是CCD130万像素,而拍摄出的图像精度竟然高达1200×1800,那么它一定是通过软件插值处理达到的。所以您在挑选的时候可要留个心眼,算算它的CCD与图像最高分辨率符不符合,是不是通过软件处理过的。

  在介绍数码相机的时候,我们总见到这样的话“三倍光学变焦模式,相当于35mm相机35~105mm焦距”,为什么总会拿数码相机的焦距与35mm的光学相机相比呢?这是由CCD的特性决定的,具体技术不需要读者掌握,只要参考换算到35mm相机的镜头焦距就可以了。

  电池及节能性,这是一台数码相机里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由于LCD的存在,数码相机的耗电量十分巨大,所以建议您最好使用配置了锂电池的数码相机,不仅携带方便,使用时间长,而且还不用劳神。墨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