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打印机耗材原装还是兼容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6日10:17 精品购物指南

  由于长期的消耗和应用,耗材成为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与PC机一样,打印机耗材也分为“原装”与“兼容”两个概念,但这两个概念在PC行业与打印机耗材行业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PC行业发展至今,为了降低成本,原装机与组装机都是采用标准化的配件,因此,如果配件的质量相同,那么原装机与组装机在质量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打印机耗材业则不同,原装耗材是指由打印机生产商所生产出的耗材,也正因为如此,某一种原装耗材总是针对厂商的某一型号或系列机型的特长而量身定做,能充分挖掘出打印机的潜力,使耗材与打印机之间的配合完美无缺,达到最优的打印效果。

  正因为打印耗材有如此之强的针对性,因此,不仅各

打印机厂商之间的耗材互不兼容,就连同一厂商不同的打印机系列之间,所采用的耗材有时也是不能相互替换的。就像一个贴切的比喻所说,墨水就像是打印机的血液,而不同的血型无法互相输送,只有同一血型的血液才能保证输送的安全正常。

  打印耗材的质量与打印的效果紧密相联。有的兼容耗材厂商声称,他所生产的耗材在质量上已经与原装耗材大致一样,甚至在某些指标方面已经超过了原装产品,遗憾的是,这并没有硬邦邦的资料以资参考。如果说在技术含量较低的黑色墨水上,兼容产品尚有能力对原装墨水产生冲击的话,那么在技术含量较高的彩色墨水上,兼容耗材就明显处于下风了。因为各种品牌的墨水都有其独特的色系,同时为了使打印层次更分明,色调更加柔和细腻,最新的打印机都采用了六色打印系统。它们都是在原有的三色基础上采用了饱和度更低的浅红、浅蓝和浅黄。

  例如佳能的六色双重墨水具有深浅两种层次,通过提高墨水的伽玛值来实现更具表现力的效果。其墨水中的溶剂不再使用水质载体,可以减小墨点在普通纸上的扩散,大大提高在普通复印纸上的打印质量,同时提高打印内容的耐水性,在打印黑色效果时更为锐利、精细,而在表现彩色和照片效果时,更加鲜艳生动。同时这种新型墨水具有很强的防褪色能力,配合佳能专业相纸,可以保持颜色25年不褪色。又由于佳能采用了多重色控技术,因此,每一种颜色可以实现最多49个层次变化,在同一像素点中,多个墨滴可以调和出更加丰富的色彩数目。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饱和度的控制稍有偏差,就会造成在打印时严重偏色的恶果。也正是由于一些主要指标上的不足,使得兼容耗材在打印一些高质量的图形上显得力不从心,图形表现缺乏应有的层次、力度,打印质量显然不如原装耗材。同时,也因为兼容耗材在技术上没有强有力的支持,很容易造成堵头或打印不出的情况。

  打印机售后服务以使用原装耗材为前提。各大打印机厂商在服务方面的投入都是相当多的,但是,这其中有一个前提,就是用户不得使用兼容耗材。假如用户使用兼容耗材的话,厂商对用户的损失概不负责。若因为使用了兼容耗材而失去了优质的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造成打印机的故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而长期罢工,这是否有些得不偿失呢﹖

  最后,咱们再来看看兼容耗材的使用方法。多数兼容耗材都是采用在已经用完墨水的原装墨盒内重新灌注的方法,来实现墨盒的重新利用。用过喷墨打印机的用户都知道,原装墨盒都是设计成一次性使用的。原因很简单,墨水不宜长期在空气中暴露,一则损失墨水,二则干涸的墨粒容易造成打印头堵塞。因此,原装墨盒总是具有相当良好的气密性。如果往墨盒里面灌注墨水,就肯定会破坏这种气密性,打印机的众多故障也由此而产生,需要用户花费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去解决。

  综上所述,按照笔者个人的意见,还是使用原装耗材好。(万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激光打印机2001年的三大风景 (2001/09/03 16:34)
激光打印机何时走近普通消费者? (2001/08/30 09:45)
DeskJet 420C打印机防卡纸法 (2001/08/29 18:30)
网络环境下打印机的管理 (2001/08/29 11: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