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用中央空调进入普及期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4日10:44 精品购物指南

  近年来,家用中央空调以其独特的优势开始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此间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国空调市场分体机占主导,柜机、窗机争雄的固有格局,由于家用中央空调的介入,有望在今年被打破。

  据业内专家介绍,家用中央空调专为100到600平方米的户型设计制造,具有省电、舒适的特点。它采用一台主机与多个末端分离安装的方式,主机安装在室外阳台的“隐蔽”处,功能相当于分体机的3.5倍,能同时供多个房间的供热或供冷;而末端品种多样,消费者可根据房型装修喜好选配。末端风口镶嵌在房顶,每个风口可单独控制,任意调节房间温度。

  家用中央空调系统重要的技术创新在于集大型中央空调系统和家用空调器优点于一体,即为用户提供从设计、配套到安装、服务的全面方案,它跨越了我国空调产业长期以来存在的“中央空调”与“家用空调”间的界河,开辟出一个崭新的市场空间。

  家用中央空调一经推出,即显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在这一产品市场推广上先行一步的清华同方,去年以来共生产了4万套家用中央空调,这些产品被北京新新家园、

望京小区、河南豫鸿花园、沈阳荷兰新村等抢购一空,产值达到2亿元。公司又在密云县新建了一条占地60亩、年产8万台家用中央空调的生产线。清华同方人工环境设备公司总经理范新说,目前他们手中就有1亿多元的订单在催着要货,去年销售将比前年翻番。

  传统空调生产企业也没有袖手旁观。今年上半年,海尔推出了MRV家庭网络智能变频中央空调,美的则以MDV智能变频家庭中央空调涉足这一新兴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国外的一些空调厂商也密切注视我国空调市场的变化,已有类似小型中央空调的产品进入我国,如日本专业空调生产厂家大金公司的家用VRV(超级家用中央空调),美国麦克维尔的暗装吊顶式分体空调机。

  除了个人消费者,家用中央空调的一个特色消费主体是

房地产
开发商
。与大型中央空调每平方米400至450元的价格相比,家用中央空调每平方米仅为250至300元,价格要便宜得多;而“中央空调”又是吸引住户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家用中央空调颇受房地产开发商的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家用中央空调是空调制冷业的发展趋势,但最终趋势是同发达国家一样,房屋建筑时就带温度调节功能,实现我国居民住宅宾馆化。(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