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关于家电的“第一”?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31日13:44 青年时讯

  认得几个字,走在街上,便常睁着一双“消费的眼睛”到处乱看,可不知是文化功底差,还是字懂得太少,那商店门口广告牌中,只要是宣传电器的,竟然几乎都是“第一”两个字。诸如:“销量第一”、“质量第一”、“排名第一”、“协会评比第一”、“××年度第一”、“纳米技术第一”、“健康保证第一”、“××概念第一”等应有尽有。

  我们的家电这如此之多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的“第一”,究竟从何而来呢?愚昧如我等平头百姓调动全部在脑细胞也想不清楚,这“第一”怎就像街上流行红裙子般,就红就红,眨眼间就红透整条街。

  按常理论“第一”是很难得到的。不讲运动场上有多少人拼搏一生也争不到一个第一,就讲在那些小圈子、小范围、小部门的竞争中,有时为了得到一个所谓的第一,也常有头破血流的故事上演。可在我们的城市商场里,在我们大街小巷的货架上,那家电的“第一”分明就如售货小姐们吹在嘴中的口香糖,一吹一个泡,来得既轻松又快活。

  记得前一段日子,偶然翻阅一份报纸,内中有一篇文章讲到一伙骗子为了骗钱专门成立了一个“某某评价产品权威机构”,而后向各相关企业发函,谁出钱,谁的产品都可以封个“第一”的头衔,那些头衔不是某某行业第一,便是哪个“协会评比”第一,再不然就是某机构调查认证第一。后来这伙骗子事情败露,受到制裁。读完这篇报道的时候,我的脑门立马莫明其妙“淋漓”出一片大汗来。现在市场上林林总总、触目惊心的家电“第一”,还有没有这类“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的“第一”呢?我私下揣想,至少那些介乎于“自封”与“评选”之间的“第一”肯定还有,只不过那种“第一”的数字没有人统计过,也不会有人统计出来。

  “第一”原来是神圣得不能再神圣的“权威”。今天的第一却成了一张嘴就来的

泡泡糖,成了某些人涂在商品脸上的
化妆品
,是众多家电厂家商家的智慧还是谋财者们的聪明?不得而知。可在好不容易“熬”上了个“上帝”瘾过过的百姓消费者的常识中,“上帝”才是第一的。怎么就这么不知不觉间变成了满街泛滥的垃圾呢?是不是因为“上帝”这个词太迷信、太陈旧、太古董,以至于被众多新潮时髦的家电生产商、销售商、广告商开除了“第一”的资格?还是因为“上帝”只是一个虚幻的概念,以至于被智慧的谋财者们“我说第一就是第一”的铁拳一挥,便滚入垃圾桶做倒数第一的大头梦去了呢?

  如此第一的大头梦,应是种种“口头”第一泡制者们的专利,吾等百姓没那个幻想也没有那种兴趣?!(东方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