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国产品牌打响背投反击战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31日10:17 精品购物指南

  在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慢热,背投电视已显示出50%的年增长率,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家电企业,都纷纷在此投入重兵。2001年,一场更高层次的中外彩电大战即将擂响战鼓。

  日前,四川长虹推出了65英寸精显背投彩电。业界专家表示,长虹65英寸背投彩电的面世,标志着国产品牌有了规格较为齐全的背投产品体系,结束了国产大屏幕背投彩电没有53英寸以上的历史。

  “背投”不再曲高和寡

  市场调查表明,屏幕更大、更平,图像更清晰,音效更震撼,功能更多,兼容性更强,是未来彩电消费的五大需求。在PDP、液晶因为技术、产量等瓶颈难以突破,价格还高高在上的时候,背投彩电已成为超大屏幕彩电市场的绝对主流产品。

  据了解,背投电视市场在北美、亚洲等地正在迅速增长,特别是在中国市场,需求增长最快。1998年,我国背投电视销量为4795台,2000年达到82758台。业内人士预测,到2005年,国内需求量将增至75万台。背投彩电旺销的原因专家归纳为三点:首先是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住房条件的改善;其次是价格的下降,以往动辄数万元的价格目前已普遍降至2万元左右,大大刺激了消费;三是由于技术的改进,背投彩电过去总是给人亮度不够的感觉,但近来一些品牌的背投亮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背投”国外品牌占据大半江山

  就整体而言,目前国内的背投市场仍然是国外品牌的天下,东芝、索尼、飞利浦、LG、三星等控制了中国背投生产的主要元件和核心技术,占据着中国70%以上的背投电视市场份额。国内大多数品牌的背投电视,从显像管到芯片无不是舶来品,核心技术始终未获根本突破,只能甘当贴牌产品的角色,这直接制约了中国彩电更新换代的步伐。不过,这些前几年在中国背投市场呼风唤雨的国际品牌,今年却遭遇了强大的竞争对手,这就是国内最大的背投彩电制造商长虹。

  长虹誓与洋品牌争高下

  众所周知,长虹是国内最早介入背投研发的企业。早在背投刚刚在中国市场出现的1995年,长虹就开始研制自己的背投彩电。经过几年的努力,长虹已经成功地掌握了背投彩电的核心技术并形成了批量生产。2000年,长虹一举突破背投新冷媒等核心技术,建成国内最大的背投彩电生产基地,并获得国内首批生产许可。今年4月,长虹推出了代表显像技术划时代革命的PDT系列和DP系列精显背投彩电,亮度提升了30%,对比度提高了35%,彻底消除了图像大面积闪烁和行间闪烁现象,一举解决了技术顽症。今年6月,长虹掌门人倪润峰放言,两年后,长虹将实现年产背投彩电20万台,销售收入30亿元的目标,长虹要做中国的背投大王。这一切都昭示着长虹在背投市场的必得之势。

  国产“背投”毫不逊色

  据了解,长虹精显背投具有国际市场流行的背投彩电的四大特点:一是精显系列直观的图像效果消除了行间频闪;二是彻底告别了大面积闪烁;三是VGA和YPbPr接口;四是60P显像。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最新的检验报告指出,经过对电、光、声、色性能测试和图像伴音质量、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的分析、检测和评价,长虹精显背投电视DP4388、DP5188,被广电中心综合评价为目前国内外先进的背投彩电典型机型之一。国内彩电技术权威专家安永成教授对其的评价是,开了国内彩电高端市场的先河,与国际同类产品并驾齐驱。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长虹等国内彩电企业对背投电视核心技术的掌握和生产规模的扩大,产品成本会因此降低,背投电视的价格还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国内背投电视的市场格局必将得以改写。(本报记者于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