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洗碗机会成为消毒柜的终结者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30日10:02 精品购物指南

  消毒柜市场厂家们在斗得火热的时候,另一个厨房电器新宠正悄悄崛起。声称要做消毒柜的终结者,那就是集洗涤、消毒、碗柜功能于一体的洗碗机。这种多功能厨房电器,会不会蚕食消毒柜市场,甚至完全将其取而代之,成了一个业界关心的话题。

  小天鹅:胜利属于洗碗机

  “在国外是没有什么消毒柜概念的,人们都是使用洗碗机,欧美发达地区洗碗机使用率在50%以上。”小天鹅洗碗机市场总监王昀认为,“消毒柜是在中国特色国情下的特殊产品,像VCD一样,属于过渡性产品,最终会被洗碗机替代。”王总监对洗碗机的前景颇为乐观。

  他断言,随着洗碗机产品技术的成熟,以及价格下降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地步,洗碗机对消毒柜在功能上的单向可替代性使两种产品产生竞争关系,洗碗机由于具备复合功能而必定在竞争中获得胜利。他认为前几年消毒柜发展的势头不错,但从2000年起,消毒柜的增长速度开始落后于洗碗机。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大商场的统计,2000年洗碗机比1999年增长了48.4%,消毒柜增长了25.1%。从今年3~5月份的统计数字来看,洗碗机都远远高于消毒柜的增长幅度,这就意味着前者对后者市场的侵蚀和替代。

  万和:生存于“阶段”之中

  万和副总经理李洪峰承认消毒柜是阶段性产品,但他又说,世界上任何产品都是阶段性产品,问题的关键是看这个“阶段”有多长时间,如果有10~20年,那就可以大干一场。据他分析,尽管洗碗机在功能上比消毒柜更丰富,洗碗机的购置成本与使用成本都比较高,加上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餐具的不规则性,都对洗碗机的普及产生很直接的影响。而消毒柜作为一个“干净的碗柜”,是每一个讲求

生活质量的家庭都有的需求。从消费对象来看,消毒柜已经走进到普通大众家庭,而洗碗机主要还是一些受西方生活方式影响比较重的年轻白领在使用,所以现在谈洗碗机替代消毒柜,还为时过早。

  美的:左右互搏图霸业

  美的推出“整体厨房”概念后,在厨卫电器领域全面开花,在美的

厨具推出洗碗机后,美的家庭电器公司也正筹划消毒柜项目,两个有竞争性的项目分属于美的两个不同的事业部,这会不会造成美的“左手打右手”呢?

  美的家庭电器事业部策略总监、新闻发言人李锦魁对记者的提问回答:“左手打右手有什么不好?互相竞争、互相促进嘛。”他认为,中国市场容量大、层次多,产品的生命周期都会相应延长,洗碗机和消毒柜就像空调和电风扇,现在空调普及了,但电风扇并没有被淘汰,消毒柜也是一样。何况消毒柜并不单纯是应用于家庭厨房,还能够在医用、军用等专业领域广泛使用,所以洗碗机短期内替代消毒柜,以后完全替代消毒柜,都不可能。

  从各大厂商的观点来看,洗碗机和消毒柜相互竞争、长期共存的局面会维持下去,但在市场占有上,会有此消彼长的趋势出现。而两种产品的竞争,关键在于性能价格比,谁的价格比更高,谁就可能在竞争中占上风。(雨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