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微波炉降价有点累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9日11:32 深圳晚报

  格兰仕以价格“血洗”市场的结果是让微波炉以低廉的身价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市场在低价中扩张

  石女士和老伴选中了一款500多元的某品牌微波炉,她说,在女儿家用惯了,没有还真觉得不方便。500多元送了一部电扇和一套微波炉器皿,光这些赠品差不多就得三四百元,花钱仔细的老人家都觉得相当划算。粗略估算一下,仅非烧烤型微波炉的市场平均零售价格在五六年间降了近70%。可见近年来微波炉市场以30%的增长速度迅速扩张,恐怕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价格因素了。

  5年间6次降价,格兰仕要么不降,要么就大幅降。每次价格下调幅度都在20%到40%,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了震撼的效果。在降价的同时,

微波炉市场的赠送行动也越来越疯狂。价格500元的产品的赠品价值达300元;800元的中高档产品的赠品就更多了,有风扇、微波炉用品、手表、围裙等,价值600元左右。将消费者的胃口吊得下不来,除了买便宜货,还得要有大把的东西送才行。

  降价和促销对市场形成了强力挤压,其他品牌在挤压中也不得不随势而动,天津LG保持着比格兰仕略高但差距不是太大的价格,苏州三星的价格定位基本和天津LG保持一致,上海松下虽一直采取高位政策,不过仔细研究其价格动态,其实也已低下了高贵的头,适度调低价格以保住不大的市场。

  然而,欲望是在刺激中膨胀的,膨胀后需要更大的刺激,降价对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刺激渐渐不灵,厂商们对蜂拥而至购买降价商品的场面甚是怀念。要旧梦重温,恐怕得另想辙才成。

  真正的品牌竞争来临

  降价的始作俑者格兰仕以狂飙手段对市场进行了大清洗,刷掉了各种混利润的小牌子,自己也占据了7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大浪淘沙后剩下的才是真正的对手。

  天津LG是个顽强的对手,即使在格兰仕处于巅峰,市场占有率一路飚升的时候,依然保持着10%的占有率,没有被扫地出门。接着便转守为攻,不断抢占新市场,目前的占有率在30%左右。

  格兰仕曾连续发动过6次降价,扬言要“花十个亿修理市场杂音”。表面上是把目标对准LG,实则是借与LG之争来抬高新军“美的”的入市门槛。而凭借规模资本侵入的美的一出世就跻身行业三甲,而且走的路子也有点与众不同。首先打破白色统治,推出纯黑色产品,备显尊贵,令人耳目一新;又相继打出营养型、变频智能型等高端产品,似乎要用技术给市场变变风向。据说美的长期目标是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微波炉供应基地之一。

  微波炉市场目前已经进入真正的品牌竞争时代,价格战能打天下,但未必能坐天下。目前市场中的品牌在多年的捶打中都积聚了相当的规模资本,现在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资本说了算,要彻底将谁打跨,除非拥有对比悬殊的力量。盘点各家实力,在微利时代,即使拥有绝对的市场份额恐怕也未必掌握绝对的胜算。所以接下来的微波炉市场少了谁吃谁的血腥味,在互有上下的市场占有中,更多地推进技术革新、完善服务的“温和”竞争。

  降价失效技术、服务上台

  靠降价打下半壁江山的格兰仕越来越感受到这一招不大灵了,其负责人也承认陷入了“规模而不经济”的怪圈。面对过快增长期的市场,产量规模的扩大并不意味利润的增长。

  降价的失灵说明其适应的市场时段已经过去,现在需要的是以新产品的开发积聚真正的核心能力。从今年格兰仕的产品可以看出,这个市场大鳄明显加大了研发马力,将目光从低档单一功能转向多功能型产品,研制出微晶高强度防爆石英烧烤管微波炉等一系列更新换代产品。

  目前仍据行业老二的LG除了继续争斗之外,也加紧防范,大打服务,推出了磁控管8年保修金卡。

  美的则在营养上下功夫,开发了据说能将食物中的蛋白质保留50%、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保有量达90%以上的“营养星”;又将时下家电产品甚为时尚的变频引进微波炉,智能变频上拉门微波炉以变频省电,上拉门可以把过热的容器放置于拉门上散热而提高方便性,其针对的高档消费者对是否真的省电、方便可能未必关心,重要的是满足了个性、新鲜的消费感受。

  低价固然可以刺激消费,只是能力有限,而新技术产生的刺激与冲动却可以无限延续。(迟宇红 马琳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