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家电是否也该送货上门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8日14:18 华商报

  记者近日在家电商场看到,有的消费者买了微波炉以后,要么是用绳子捆着微波炉,一只手拖着,另一只手提着被捆绑成一大摞的赠品;要么是两个人抬着一个微波炉,另一人手里提着种种赠品,走一走,歇一歇,显得疲惫不堪。

  某一品牌的微波炉,记者看到其赠品就有电饭煲、电风扇、煎烤盘、微波专用蒸碗等达九种之多。而消毒柜本身就有相对比较大的体积,再加上所赠电饭煲、餐具等,体积更大,一个人要想把这一堆东西搬走不是件易事。如今像微波炉、消毒柜、饮水机等各种小家电,厂商为增大促销力度,所送赠品的样数是越来越多,而且还不负责送货上门,如此一大堆东西,暂且不说是否得了便宜,但就往家拿成了问题。

  厂商:再送货上门我们将无利可图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这类小家电厂家和商家。某商场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对这类小家电不送货上门,大致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有些大家电由于设计要求,使其在运输过程中不能受大的振动、不能斜放等,商家出于为顾客考虑承诺送货上门,并负责安装调试;小家电体积小,携带方便,操作也相对简单,从这些特点出发商家觉得送货上门的必要性不是很强;二是小家电的销售利润本来相对大家电就小,尤其是处于销售淡季时,厂商大都采用赠送赠品或者降价的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这样使得产品的利润降得更低,如果再送货上门,将无利可图。

  消费者:我们需要完美的服务

  记者询问了几位前来购买

微波炉的消费者,大多数对赠品都感到满意,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表示,正是这些赠品促使他们下决心购买此品牌产品。至于如何把这一大堆东西弄回家,多数人表示只能“打的”了。

  一位姓李的先生对记者说:“为什么同样是在一个商场购物,同样都是电器,却不能享受同样服务。虽然多数小电器不需要送货,但也要有所区别,像微波炉这么大东西确实不好拿。”

  还有一位正发愁如何拿这一捆赠品的消费者认为,好多东西都是家里有的,带回家有些多余,与其送这么多赠品还不如把价格降下来,把服务做得好一点。他同样表示了携带与运输的不便。

  我们期待小家电送货上门的那一天

  消费者的期盼和要求无可厚非,商家在完善自己服务的同时,追求利润是商家的终极目的,这一矛盾看来很难解决。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期待着商家能对不同的家电产品采取灵活多变的送货方式,从各个方面降低运输费用,做到服务与利润之间的平衡。同时对促销政策是否也能再灵活和宽松一点,比如喜欢要赠品的就送赠品,不喜欢赠品的则可适当降低价格,多给消费者一些选择的空间,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要求,使消费者对产品从购买到使用都感到满意。

  做到这些可能对商家来说还有很多难处,但如果广大厂商都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最终的结果将是消费者和商家共同受益。(本报实习记者何远刚记者艺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