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价格战显恶果 空调投诉增加快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0日10:28 精品购物指南

  从去年开始喧嚣的空调价格战在今夏开始初显恶果,据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统计,5月份共受理空调投诉43件,6月份的空调投诉量又比上月增加了近50%。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表明,今年一季度有关空调的全国投诉量为1064件,其中有关质量问题的投诉850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许多。

  据分析,导致今夏空调投诉量持续增加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质量下降

  目前市场上的空调品牌大约有近70个,其中有很多都是在近两年刚刚上马的小企业,他们看到空调市场有利可图,在不具备足够生产条件的情况下匆忙上马,为了抢占市场,多采取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的手段。也有一部分中型企业为了低价获得市场份额,不得不以牺牲产品质量来换取成本的降低,从而导致产品返修率增加。

  假冒现象大量出现

  由于空调工艺的特殊性,以往在这项产品上较少有假冒名牌产品的问题。近几年,由于不少空调企业自降门槛,在价格战的压力下降低了技术要求,不仅损害了自身品牌的形象,也使得一些假冒者找到了可钻的空子。今年6月11日,浙江省富阳市有关执法部门查获了假冒

意大利“阿斯帕拉”制冷压缩机120台、旧压缩机200台及一批假冒
商标
标识。这一事件向一些希望购买不知名的低价品牌的消费者敲响了警钟,便宜很可能无好货。

  安装质量不尽如人意

  低价空调导致的另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安装质量大大下降。一些品牌抓住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只寄希望直销员

天花乱坠地把空调卖出去就算完事,销售和安装成为两张皮。据调查,市场有不少空调企业不具备足够的安装力量,有些仅仅是在旺季的时候雇一些民工进行必要培训,导致安装工人素质普遍不高,真正懂电路、制冷原理等技术的更少,使得空调安装过程中事故频频发生,有的空调室外机支架脱落,有的连接不严导致漏氟,还有的出现漏电、着火、异常噪音等质量隐患和事故。

  虚假宣传误导消费

  有些企业为尽可能压低成本,不得不在生产中使用低质原材料,但在广告宣传中却以次充好,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广州一位消费者购买一台国产品牌的柜式空调,选购时,该品牌空调厂家的有关资料标称该品牌空调压缩机为100%三菱压缩机,购买以后却发现压缩机其实是另外的牌子。还有的企业标称自己是变频空调,可实际上仅仅是采用了一些调速部件而已,无论变频范围还是变频效果均不能达到规定的额定值。

  以上这些问题虽然一直在市场上存在,但由于部分空调企业希望发动价格战来扰乱市场,从而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消费者应该对低价空调保持必要的警惕,一味地图便宜,很可能遭致自身利益受损。(金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