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MP3降价频频 消费者慎重选择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5:24 精品购物指南

  正当IT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消费电子异军突起,包括微软、INTEL巨头在内的IT大佬们都把目光投向了消费电子领域。前者玩起了XBOX,后者的MP3让人爱不释手。

  互联网的出现,数码音乐的诞生,这些都为MP3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一时间,国内几乎所有的IT大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MP3播放机。在三星YEPP的带领下,联想、方正的MP3播放机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小小的MP3的价格达到了1000元以上,导致其市场不能够进一步扩大。

  暴利吓跑消费者

  当MP3机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人们一直把它当做高档的消费品,面对2000元的价格,老百姓是不会轻易出手购买的。紧接着,联想、方正等国内IT企业也都推出了自己的MP3播放机,这时MP3的价格开始走低,但是还是维持在1000元左右。MP3非得卖这么贵吗?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MP3播放机是又一个能够给厂家带来暴利的产品。这个小小的播放机里面,最值钱的不外是存储器了,在

半导体产品价格走低的现在,MP3的成本不会有多高。据计算,目前一台普通的MP3播放机的成本不过百元。

  如此看来,消费者远离MP3不是没有理由的。

  降价扩大市场规模

  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款暴利产品在一定时期以后都是要降下高贵的身价的。这不,MP3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降价了。

  方正首先推出售价998元的MP3-3180。亚迅则紧随其后,一款699元的MP321又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视线……就连三星的YEPP也不得不降了价。这是竞争的结果。

  于是,有人预言,随着价格门槛的逐步降低,MP3播放机作为一种普及型消费电子产品,将大规模地走进家庭。

  大环境制约了MP3

  在过去的短短几年时间里,数字流行风已经在视频领域掀起了一场风暴,使得卡带式影像产品——录像带成功地实现了向以VCD为代表的数码影像产品的转换。

  MP3播放机无疑是这场数字风暴中的明星。电脑技术的发展,为MP3的普及奠定了基础。专家介绍,MP3本身是一种压缩与解压缩的计算方式,它所生成的声音文件音质接近CD,而文件大小却只有其1/12。

  因此,原本一张光盘只能储存约12至20首的CD格式音轨,若存成MP3格式,则可储存将近100首,这就是MP3的魅力。

  但是,电脑普及率不高和上网率偏低这两种局面却制约了人们对MP3播放机的使用。虽然Scour. net、Napster和MP3等提供音乐下载的网络公司雨后春笋般地出现,MP3迅速成为上网台式电脑首选的音频格式,但是在版权问题方面的软肋使得消费都不会很容易地得到内容,人们就会对其失去兴趣。

  消费者冷静看清楚

  一位“MP3迷”使用者介绍,MP3播放机与以往的随身听相比,体积小、重量轻、不怕震动、便于随身携带,而且功耗低、连续播放时间长,又没有机械磨损。但是,每一次从网上下载歌曲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无论是电话费还是上网费都使得消费者的开销不断地增加。为了省钱,只好在长时间内听

同一首歌了。

  专家建议,如果你还没有购买电脑,或是电脑还没有上网,那么就不要赶时髦买MP3,否则只能让你的MP3播放机闲置。中看不中用。

  在中国,当网络还不发达的时候,像MP3这种网络时代的消费电子产品还不实用。(于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亚迅MP3播放器可作移动小硬盘 (2001/08/10 17:26)
LG强力跟进 MP3大战在即 (2001/08/09 21:03)
最新MP3先睹为快 (2001/08/09 12:00)
MP3播放器只卖6XX元 (2001/08/08 16: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