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揭开无需洗涤剂洗衣机的奥秘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5:10 精品购物指南

  人们梦寐以求的产品即将亮相,这就是不需用洗涤剂的洗衣机。三洋电机从2001年8月1日起将上市这种洗衣机。用这种洗衣机洗衣服只需用水就可以洗去污渍。消息一公布,就接连不断地有消费者向厂家询问:“以后真的再也不用买洗涤剂了?”

  开发目的:不愿使用洗涤剂

  三洋电机决定开始新型洗衣机的生产,其信心来自于两项消费者调查结果,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深受“洗涤剂过敏”之苦以及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

  这几年在日本,受花粉过敏症和先天过敏性皮肤炎等过敏症状之苦的婴幼儿和成年人的人数呈上升趋势。这些症状中就包括有对洗衣机洗涤后的衣物中残留的少量洗涤剂产生过敏的情况。三洋电机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很多家庭深受这种症状的折磨,对于内衣等直接贴身穿着的衣物,这些家庭表示不希望使用洗涤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在意衣物中是否会残留下洗涤剂,而不仅仅限于担心过敏症状会不会发生。另外,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则是三洋电机作出决定的另一个依据。为了减小对水质的影响,使用肥皂粉取代合成洗涤剂的消费者正呈增加趋势。他们的想法是即使洗衣时间要稍微长一些,也不愿意使用洗涤剂。

  技术突破:使用活性氧来分解污渍

  据悉,三洋电机早在30多年以前就梦想有一天能推出不需要洗涤剂的洗衣机,真正开始进行开发是在4年前的1997年。当时开发出的是“超声波洗衣机”,即向洗衣机里的水中吹入气泡,利用泡沫破裂时发出的冲击波来去除衣物上的污渍。“如果使用超声波的话,就可以解决成为瓶颈的洗净度的问题”。不过,着手开发后很快就碰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凭借水流和超声波即使能从衣物上去除污渍,但那些污渍在水中扩散后又会重新附着到衣物上。这样一来一切又都回到了原点上。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三洋电机选定的技术是该公司电化事业部另外正在开发的“水净化除菌装置”。这是一个进行池水除菌和工厂废水净化的系统,利用水电解产生的活性氧和电解亚氯酸HClO来净化水。具体做法是,通过位于洗涤槽下部的净化单元来实现净化洗涤水。在净化单元中设计有多个电极以便在洗涤的过程中进行水的电解。由于洗衣中使用的自来水中含有氯Cl2等,电解时就可以产生活性氧和电解亚氯酸这些物质均可以起到分解/杀菌的作用,因此能够分解这些污渍。

  洗涤对象:虽不是很脏但需要一洗的衣物

  但也有专家指出,这种方式洗净度是有限的。即使能够实现污渍不再附着到衣物上,但从衣物去污这一点来看,也还是比不上洗涤剂的。因为这种方式无法去除泥垢以及衣物上附着的皮脂等,而且洗涤时间也需要1个小时左右,大约是普通洗衣机的2倍。因此三洋电机将洗涤对象限定在毛巾、衬衣、睡衣、T恤衫等,“虽不是很脏但需要一洗的衣物”。(东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搅拌式洗衣机离我们还有多远 (2001/07/27 09:54)
选购小型洗衣机诀窍 (2001/07/16 08:47)
东挑西拣洗衣机 (2001/07/13 15:14)
滚筒洗衣机使用学问多 (2001/07/13 15:16)
洗衣机的节水要领 (2001/07/12 11:37)
警惕劣质拼装洗衣机 (2001/07/12 11:41)
滚筒洗衣机的选购 (2001/07/10 07: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