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夏季当心空调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9日11:55 生活时报

  在炎热的夏季,许多上班族都不用担心夏日难熬,因为大多数人都在有冷气的房间里办公,不必再为工作时大汗淋漓而伤脑筋。办公条件好了,可问题也随之而来。许多人经常感到注意力不集中,口渴、喉咙疼、经常失眠、浑身没劲、食欲不振、腰酸背疼、皮肤干燥等一系列不适症状。这就有可能是得了“空调病”了。

  为什么会得空调病

  人体自身会根据季节的变化,进行体温自控调节。冬季收敛,减少挥发;而夏季则具有很好的散热功能。的确,夏季的室外烈日炎炎,而有冷气的房间内却极为凉爽,室内外的温差往往相差10至20摄氏度。人体从高温的室外一下进入温度相对较低的室内,这种强烈的温差极容易破坏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破坏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有些人不易适应,身体就会有所反应,致使很多人极易患“热伤风”。

  空调病的典型症状是手脚发冷。在办公室中,如果空调在你左边,你的左手便会冰凉,甚至有些麻木。而肩酸腰疼、月经不调、拉肚子或便秘,浑身无力等都可能是空调引起的症状。

  什么人易得空调病呢

  同样在空调房间里,为什么有些人特别怕冷?这与有些人的自身体质及生活习惯紧密相连。比如:许多人有这样的生活习惯,认为越瘦越好,从而盲目节食

减肥;经常熬夜,喜欢生吃蔬菜、水果;偏好冷饮;有抽烟习惯;不喜欢运动;每天处于空调房间10小时以上,常开着空调入睡;有贫血、低血压症状。如果出现以上大多数症状,那么就应该注意了,必须尽快改掉不良生活习惯,以免加重身体的不适感。

  空调病为什么青睐女性

  “空调病”袭击的大多是女性,这主要是由女性的生理特点决定的。

  首先,由于女性的血液循环弱于男性,输送热能较差,造成女性的抗寒能力较弱。女

性感觉舒适的温度高于男性3-5度,加之夏日女性服装少而轻薄,裸露较多。因此,在空调房间里总是容易感到寒冷。

  其次,肌肉是制造热能的主要机体,

脂肪对产生热能并无作用。女性的脂肪多于男性,而肌肉组织少于男性,降低了抗寒能力。加上许多女性在夏天进食少,盲目节食减肥,使脂肪组织减少。

  第三,女性群体中,患贫血、低血压、低血糖者较多,这严重影响了人体制造热量。不良的血液循环使运送热能受阻,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减弱,自然抵抗冷气的能力也较弱。

  怎样远离空调病困扰

  夏季,人们为了降温排汗,衣服比较轻薄,裸露较多。这在烈日下很合适,但进入冷气开放的场所,就会感到凉了。应尽量穿着吸汗的棉质面料,用白色的棉布作成的衣服不但有较强的吸汗、排汗能力,而且在烈日下同样有抵抗紫外线、抗晒的作用,搭配长裙或轻薄透气的长裤,美观时尚。另外,女性朋友不要再用过紧的束腹、束裤,这样会阻碍血液循环,加重症状。

  女性朋友还可在包里放一条小方巾,在冷气场所时,可给裸露较多的颈部保温,既解决了怕冷问题,又非常美观大方。

  在饮食方面,尽管天气炎烈,也应少用冷饮,尤其是女性。过度偏好冷食会减少胃肠消化功能,特别是在有空调的场所,这样还会严重影响人体自身的温度调节功能,使适应能力下降。可适当食用谷类食品,如芝麻、玉米、花生、糯米、核桃等中性食品。在身体不适时,可适量食用生姜、红糖,加快血液循环,症状会很快缓解。

  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避免开着空调入睡。

  远离空调病困扰,保持健康体魄,您就会安然度过一个阳光明媚的夏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买空调别让噪音扫了兴 (2001/08/02 11:48)
空调保养有新招 (2001/08/01 15:26)
今夏空调商用机变脸进家门(图) (2001/07/31 15:15)
空调风为何有异味 (2001/07/25 13:24)
宠物也得空调病 (2001/07/25 09: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