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给你的数码相机换芯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11:07 精品购物指南

  数码相机里面用来存储'胶卷'的装置就是存储卡,能够同时存照片的数量取决于你的存储卡的型号与容量大小。

  那么一个存储卡到底能存多少照片呢?这取决于你的数码相机CCD芯片的像素值和选用存储卡的容量大小。

  一部2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和8MB的存储卡,只能存一张未经压缩处理的照片、8张最佳模式照片、16张普通模式照片和32张基本模式照片,这四种模式的像素值由大到小,基本模式的分辨率为640×480。当然,还有其他工作模式的数码相机,如一张16MB的存储卡可以存储由300万像素相机拍下来的未经压缩的照片一张、最佳模式下10张照片、普通模式下20张照片和基本模式下的40张照片。一般来说,随着存储卡容量的增加,所能存储的数码照片数量也成倍增加。

  存储卡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它的容量不会因反复的使用而有任何丢失。

  目前,大致有以下几种数码存储卡在市面上流行。

  Compact Flash

  可以说,最为普及和普遍的存储卡是Compact Flash卡,像

尼康、佳能和柯达的
数码相机
用的都是这种卡,包括相当专业的产品,如尼康的D01。通常,Compact Flash存储卡为不同的存储容量,从16MB到192MB不等,一部数码相机可以使用同容量的CompactFlash存储卡。

  Smart Media

  还有一种存储卡就是Smart Media卡,它与Compact Flash最大的不同就是使用Smart Media存储卡的数码相机只能使用固定容量的存储卡,老的数码相机不能使用更大容量的存储卡。而新出厂的数码相机在出厂前都已经把能使用存储卡的容量大小设定好了,所以往往新的数码相机会有更大容量的存储卡。

  Memory Stick

  索尼也独自开发了数码存储产品,它被称作数码'记忆棒'。目前'记忆棒'的容量从8MB到64MB不等。索尼公司还把'记忆棒'用在它的数字摄像机和MP3播放机中,只不过这种存储装置要比其他几种贵一些。

  Floppy Disc

  用软盘来存储数码照片,是最初也是最容易想到的方法,有一些早期的数码相机使用的就是软盘。像索尼的Mavica就是使用软盘来存储所拍摄的照片。软盘的优点是它的价格相当便宜,也最容易找到,但是它的1.4MB的容量实在是太小了,这也是它最突出的缺点。

  Super Disk

  松下的PV-SD4090数码相机使用的是被称为Super Disk(超大软盘)的存储装置,它的存储容量可以达到120MB,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也就是说,你可以在一块Super Disk里面存储1500张照片,可以满足任何使用情况了。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目前还有更多的数码存储产品问世。索尼日前刚刚发布了一种新的存储解决方案,就是在其新的数码相机中使用一种新的8CM的CD-R光盘。这种Mavica CD-1000数码相机的分辨率为200万像素。这是一个利用光盘来存储数码照片的方案。这种8cm光盘拥有156MB的存储容量,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存储方案。

  从上面几种存储技术来看,消费者选择存储数码照片的方案有多种,只是要取决于你所选择数码相机的种类和型号了。这里介绍的前三种存储产品是目前最为普遍的存储方案。如果我们需要额外的存储卡,这是最好找的产品。使用Compact Flash存储卡的数码相机能够存储更加多的照片,适用于像素值更高的相机,尤其是高档的数码相机,最好选Compact Flash存储卡。

  其实,我们在购买数码相机的时候都会带有一种数码存储卡,已经足够我们存储一定数量的照片了,而且我们还可以随时把这些照片转存到个人电脑中,所以一般不必再购买存储卡了。如果你在旅游途中,或是想在数码相机中存储更多的数码照片,那么不妨另外选一款合适的数码存储卡。(王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常用的数码相机图像格式 (2001/08/03 14:48)
数码相机使用电池经验谈 (2001/07/31 10:05)
数码相机能录像 (2001/07/25 13:09)
数码相机手上带 (2001/07/17 17:18)
数码相机伴你夏日游 (2001/07/10 07:18)
千奇百怪的数码相机 (2001/07/10 07: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