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谨防家电惹“雷公发怒”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15:56 北京晚报

  七八月,北京进入雷雨多发期,不少家用电器屡屡遭受“雷公”袭击,令人担忧。由于雷电可以通过电线、天线、电话线传导,使与之相连的电器设备受到损害,传统的避雷方式已经无法有效地防雷,需要在建筑物内加装相应的电压保护器。目前,新建的楼房一般都加装了这种设备,但对于旧建筑物内的家电,就要采取一些主动或被动的防雷措施了。

  比如说在雷雨时不要打电话,在使用电子管收音机和有室外天线的电视机时,要将室外天线拔下,并切断电源,即使电视机室外天线安装了避雷保护装置,雷雨时也不宜收看。

  另外,由于电脑等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灵敏度异常高,即使在有电脑设施的建筑物上安装了避雷装置,雷击所产生的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仍会形成高电压冲击波,使电子设备被击坏。对于家庭来说,雷雨降临时,最好不要使用电脑,并将插头拔下或关掉线路的中间开关。

  说到底,家电防雷的一个关键因素还是人的因素,大家应当提高防雷意识,否则,一旦“雷公发怒”,将会造成不必要的人身和财产的损失。(张文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