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数码相机:瞄准个人消费市场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6日09:41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接连不断的摄影器材展铺天盖地,数码相机不约而同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尽管我国数码相机的应用还主要停留在商用领域,其销售也只占相机销售的极少数,但对比从前的销量却一直是递增的。国内外相机巨头投身数码相机领域的奥秘原来于此。

  但既然国内数码相机的应用还主要停留在商用领域,如果国内外一些大厂商一哄而上千方百计争夺的就是这么一个商用领域的数码相机市场,那么数码相机的发展前景实在令人担忧。开拓新的市场成为每个厂商所面临的问题,而在我国,哪一个消费市场能与个人消费市场相提并论呢?看来,个人消费市场的启动势在必行。

  我们从市场上看到,

数码相机的售价从2000元到20000元不等,销得最好的是从5000 到8000元这一价位的相机。但对购买者来说,购买相机却只是第一步,使用它还需要电脑、
打印机
、存储卡这些动辄几千元的装备,使用的电池、相纸一般也是几百元,整个儿就是一个富贵产品,普通老百姓只能望“机”兴叹。

  不过,对于渴望拥有数码相机的消费者来说,国外品牌在中国投资建厂,可能是个好消息。产品的本土化,一方面有利于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相结合,另一方面,也进一步降低数码相机的生产成本,与市场调研结果显示的数码相机期望支出水平相符,这无论是对厂家还是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同时,也会激活我国国产数码相机业的发展。据国家计委近日公布的数码相机产业化专项公告显示,目前包括凤凰、

乐凯等国内已有70余家企业递交了申请,到“十五”末,我国数码相机整机产量力争达到500万台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左右,国内数码相机企业的蓬勃兴起必然会打破柯达、佳能等国外品牌的垄断,两者之间的竞争无可避免。然而竞争的结果必然是技术性能好、价格实惠者胜,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数码相机市场在国内是一个新兴市场,随着它的蓬勃发展,竞争也会日益加剧,在价格与使用上,必然会日益贴近普通用户的要求。

  数码相机走进千家万户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中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柯达推出新款高端数码相机(附图) (2001/05/14 13:30)
走进数码相机的精彩世界 (2001/05/10 13:06)
数码相机的养生之道 (2001/05/06 10:34)
便携式折叠数码相机 (2001/04/27 18:07)
数码相机节前热销 (2001/04/27 17:47)
入门级的透明数码相机 (2001/04/16 00: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