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电业浮躁之风不可取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0日14:2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一些消费者发现,“纳米洗衣机”、“纳米冰箱”、“纳米空调”、“纳米热水器”等广告铺天盖地,然而作为最近从国际家电技术大会讲坛载誉归来的春兰集团高级副总裁沈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家电业技术创新需要务实而不是浮躁,急功近利最终会毁掉企业声誉。

  

春兰是因优化空调设计和降低空调噪音两项前瞻性技术研究成果取得突破,而两次登上国际家电技术大会讲坛的。对于国内一些家电业的纳米炒作,春兰及其他一些家电巨头均不敢苟同。

  沈健说,如果真的将纳米技术用来开发家电新产品,肯定会引起一场家电行业的技术革命,但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纳米科技仍是一门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的科技,仍集中在基础研究方面,真正的纳米产品现在正在实验室的襁褓中。可是,国内一些家电广告中的所谓纳米产品,只是借“概念”的一种自我“包装”。譬如所谓的“纳米洗衣机”,用的是微米技术甚至是其他技术,而且只是应用在滚筒洗衣机外桶的内壁上,而对于最容易产生污垢的内桶的外壁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所谓的“纳米

冰箱”,只不过往涂料里添加了一些氧化钛细粒,产生了一定的抗菌性能。沈健说,传统家电企业渴望用新技术改造自己的产品,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一些企业打着科学旗号,用“纳米”为企业换来下锅的大米,其结果是坏了行业的声誉和消费者的胃口,也将影响市场的健康发展。TCL集团的一位空调产品负责人也说:纳米家电很悬,在国外也没有达到真正运用的程度,我们不喜欢虚张声势,也不喜欢乱炒概念。(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家电四大新卖点 (2001/05/08 10:44)
家电市场又打服务战 (2001/05/06 11:05)
家电电器使用寿命为多少? (2001/05/06 10:35)
家电怎样放置合适? (2001/04/30 16:38)
小家电日趋人性化 (2001/04/28 2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