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随身听的新趋势是MP3还是MP3-CD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8日15:10 精品购物指南

  自从1998年底MP3随身听问世以来,快闪记忆体即是其主要储存媒介。它体积小、不跳针、效能高。但很不幸,它的价格也不便宜。1998年以来,业界曾经预测,快闪记忆体的价格会逐渐滑落,厂商可以制造出又便宜,容量又高的随身听。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一台64MB随身听目前的平均价格仍要2400元左右(不过在逐渐下降)。MP3随身听仍是追求轻薄小巧、激烈运动也不跳针的消费者的最爱,但MP3-CD随身听新机种一推出,却立即掀起风潮。有人认为MP3随身听会取代CD随身听的地位,但有许多理由显示,事实结果会正好相反。

  早在数年前,制造MP3-CD随身听的技术就已经出现,可是为何迟迟到现在才上市?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以前没有Napster、宽频,硬盘容量又不大。而现代科技创新迅速发展,MP3的平均容量也创新高。MP3随身听初上市时,一切还是很简单;因为就算有150首歌的碟片,大多数人也没有这种需求。其二,刻录机最近卖得十分火爆,才是造成MP3-CD随身听到现在才崭露头角的主要原因。有趣的是,使用快闪记忆体的MP3随身听的销售量此时明显衰退,因为大家都把MP3刻录成CD,随便一台CD唱机都可以听MP3,也就没有必要买MP3随身听了。所以可以听MP3-CD的随身听将会是下一个趋势。

  业内专家分析,支持多种格式的CD随身听,一定会比以快闪记忆体为主的随身听来得畅销,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容量更大、价格更便宜,而且只要再用CD-R就可以无限扩充。目前市面上最好的机种(Soincblue Rio Volt),一台零售价只要169美元,可储存总共650MB的数据。再看看使用快闪记忆体的随身听,一般也要约300美元,而要扩充记忆体的话,还要每MB计价(在美国,每MB就要1美元),而扩充到128MB已是极限。此前CD随身听都快退出流行了,不过现在看来,拿它来储存音乐资料却是最符合经济效益的。

  如果你已经决定要买一台随身听,如果你有很多的MP3音乐和一台刻录机的话,大概不会不想要吧?有几个小细节需要注意。第一,碟片里有很多首歌了,如果可以浏览的话,岂不妙哉?例如一个能判读ID3的标签,会显示歌名的随身听就很不错。另外,你要小心,有些随身听是小公司制造的,可能会因为粗制滥造,而有挑片的问题。你可能也需要防震功能优异的随身听,毕竟,随身听是带着走的,不是摆在家里用的。

  过去几年,数码随身听从运用快闪记忆体、硬盘、Clik磁盘机、微型硬盘到现在的CD。接下来又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呢?聪明的消费者,未来只会把钱花在超迷你、超高容量的DataPlay disk上,因为这款微型碟片有250MB或500MB两种,年底在美上市后的价格也只有5~12美元。去年11月,在Comdex电脑展上DataPlay的Steven Volk提到这款碟片,当时就有专家认为,这款碟片将会取代整个可携式储存媒体的市场。微型碟片和快闪记忆体一样小,储存量却和CD同样大,而且不像IBM出的微型硬盘(Microdrive)耗电(以电池为电力来源的装置,大部分都不能使用微型硬盘)。最重要的是,它很便宜。虽然,目前市面上尚未出现使用DataPlay的产品,不过为数不少的产品正在发展当中。就目前来看,支持多种CD格式的新款随身听,似乎是大部分人选购可携式数码音响的最佳选择。(汪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国产MP3、VCD和CD一体式便携机面市 (2001/04/24 20:11)
柯达也出了MP3播放器 (2001/04/20 09:22)
MP3播放机销售前景看好 (2001/04/09 13: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