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誓与气、电三分天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3日14:35 精品购物指南

  愈演愈烈的热水器气、电大战的硝烟远未散尽,相对沉寂的太阳能热水器近期又开始发力。其选取的时机和武器都恰到好处,今年3·15的主题是“绿色消费”,而太阳能的节能、环保等优势足以让太阳能热水器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

  这场颇具声势的“太阳反击战”的发起者是一家名为“华扬”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来自江苏扬州,虽说名气远不如气、电巨头们大,但在太阳能热水器领域,它已多年位列产销三甲之中。

  华扬公司再其向媒体公布的“绿色生活计划”中,呼吁消费者在新世纪能自觉地加入到“绿色消费”中来,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作为自己组建绿色新生活的第一步。华扬公司董事长黄永伟更是自信地指出:“随着生活观念的进步和制造工艺的成熟,太阳能热水器这一绿色环保产品将在5年内与气、电热水器呈三足鼎立之势。”

  据了解,尽管符合政府、行业尤其是市场发展的潮流,尽管近两年的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销增速远远超过了气、电热水器,但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推广却依旧显得步履迟缓。乐观地估计,目前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销量占不到热水器产销总额的5%。但业内专家分析,随着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以往制约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的几大难题已得到初步解决。首先价格不是问题,目前北方市场上的家庭用太阳能热水器平均价格每台1500元至2500元左右,先进的承压式真空管热水器价格每台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低于空调等家电价格,使用年限都在10年以上。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与使用燃气或电热水器相比,在寿命期内所节省的燃料费或电费足以在寿命期内再购置2台甚至3台新的太阳能热水器;其次技术不是问题。以华扬公司为例,目前已有1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攻克太阳能热水器的水箱承压难题,并在水量、水位、水温控制上实现智能化以方便用户,尤其是解决了安装问题,做到高层建筑中管路顺利连接、室外部分的装置与各种建筑物的完美结合。

  而众多专家也认为,和中国许多行业一样,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虽然发展很快,但市场混乱、产业化程度不高、缺乏宏观指导已成为太阳能热水器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据专家介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多为乡镇中小企业,年产值过亿的寥若晨星。三巨头皇明、清华阳光、华扬加在一起仅占市场份额的10%多一点。多数厂家生产规模和生产方式还比较落户,太阳能产品本身还存在着不系统、不配套、质量档次不高的状况。与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相比,太阳能热水器无论是发展的势头,还是品牌集中的程度都还有相当的距离。

  市场观察家指出,虽说5年内气、电、太阳能三分天下的判断过于乐观,但这场“太阳反击战”依旧显得意义深远。毕竟,太阳能热水器这一家族中不起眼儿的小弟弟开始向气、电两位大哥的领地发起了正面冲击,在人均

能源极为匮乏的中国,谁能笑到最后还很难说。(本报记者 于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