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洗衣卫生不可马虎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5:32 北京日报

  专家提醒:洗衣卫生不可马虎,光去污还不够,更要紧的是除菌。因为衣物在洗涤过程中容易造成交叉污染,从而导致疾病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其中老人、孩子和慢性病患者更易受到感染。

  来自微生物学、传染病学、流行病学、消毒学和感染控制学等领域的11位专家最近就中国洗衣卫生问题展开研讨。专家称:细菌和疾病通过衣物传播具有隐蔽性,其危害往往被人所忽视。

  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近所作的一项调查表明,包括衣物在内的日常家庭物品微生物污染极为普遍,以大肠菌群阳性率为例,抹布高达61%,毛巾为29%,洗衣机的微生物污染率也达到27%。在洗衣过程中,致病细菌可通过病人的内衣、尿布、浴巾、毛巾、床单、被罩等污染其他家庭成员的衣物,从而引发疾病。

  专家指出,常见的衣物细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它们很容易从食物、人体的油渍和汗渍以及环境污染中沾到衣物上来,并存活很长一段时间。水煮、漂白、阳光照射等传统杀菌方法效果有限,而且容易损坏衣物。使用除菌洗衣粉可减少人们接触致病细菌的机会。

  一些消毒剂如84消毒液Ⅱ型也适用于家庭消毒。洗衣时,可取适量84消毒液、除菌洗衣粉投入洗衣机,这个方法还可用于果菜浸泡消毒,

冰箱、电话擦拭消毒等。(叶国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