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使用微波炉四大注意事项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4:33 精品购物指南

  用微波炉烹调食物,具有方便、省时、卫生等优点,只要注意正确使用,就能防止微波炉意外。使用微波炉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食物选择要合适有壳、皮、膜等的食品,在高温下会发生内部膨胀,打开炉门时,可因压力突然释放而发生爆破。这些食品包括核桃、栗子、蛋类、花生、玉米、番茄等,均不适合直接放在微波炉内烹煮。如要使用微波炉,应在烹饪前将这类食品的壳、皮、膜等戳破为了让加热时所产生的热气能跑出来然后再煮,但温度不能过高。

  2、使用方法有讲究

微波炉内未放入食物时,不要启动微波炉,空载运行会损坏微波发生器即磁控管。严禁使用金属器皿或餐具,因为金属会反射微波,不但影响食物受热,还会与炉内壁发生打火现象,严重时也会损坏磁控管。微波炉的正确使用方法是,轻开轻关炉门,旋转时间和温度的旋钮时也应轻、慢,尽量避免来回转动。

  3、控制加热温度和时间避免过热和时间过长,尤其在加热牛奶或豆浆时,更应注意控制温度和时间。因为在受热的情况下,牛奶或豆浆内的水分会转化为水蒸气,如果采用奶瓶容器,水蒸气的压力就会使橡皮奶头爆破,随之牛奶或豆浆会冲出来极易引起烫伤。

  4、注意操作的距离微波炉应放在不常有人走动之处,尽量放得高些,避免儿童玩弄,孕妇、老人和体弱者应少用或不用微波炉。微波炉运转时,人应尽量走开。我们测定发现,微波炉观察窗的微波泄漏比微波炉其他部位大,因此,切忌直接用眼观察炉内烹饪的食物。为保证使用安全,可选用市售的“微波炉安全护帘”,只要将此防护帘悬挂在微波炉的门前,即可阻隔微波泄漏危害。另外,还应保持炉门密封垫及相应接触面的清洁,清除夹在中间的食物颗粒等。以防密封不严而导致微波泄漏。(张志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