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MP3、MD争宠流行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11:27 羊城晚报

  作者:刘勐

  在便携式音频设备之中,目前MP3和MD同时受到时尚一族的宠爱。两者之中到底哪个最好?一直成为很多人讨论的问题。以下我们对这两种设备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作出对比。

  便携性和外观的较量

  MP3随身听可以天马行空、随意设计,而MD随身听则只能做成四四方方的。MP3随身听的外形千奇百怪,手表、手机、笔形等,颜色也是五花八门,非常时尚,有些机型还配备可以更换彩壳的附属设备。

  MD的设计一般遵循典雅大方的原则。目前所有MD机几乎都采用新型的镁合金材料作外壳,颜色搭配上更是尽显大家风范,再配上会发光的精致LCD线控,也是非常完美。从两种产品的重量来看,MP3要更轻便小巧一点。

  这一回合下来,MP3赢了!

  价格的较量

  目前的MD根据性能、档次的不同,价格一般在2000-3000元之间。最便宜的录放机型号价格约在1400元左右,中档的录放机型在2000元;单放不可录制的MD机则在1000-2000元之间。

  MP3

播放器则根据附加功能多少、存储卡容量不同,价格通常在800-2500元之间。其中便宜的国产MP3机(32M)只需800多元,三星、LG、超音的MP3机(32M)在1100-1300元之间,RIO600的MP3机(32M)在1600元左右,而64M的MP3机价格一般在2000元以上。从以上分析看来,MP3机有价格上的优势。

  这一回合下来,MP3赢了!

  容量和播放时间的较量

  一张普通的MD碟有74分钟,一般可录17-18首歌,通过最新的“MDLP”模式还能翻倍录制。MD空白碟的价格比较便宜,通常只要10多元一张,一般使用者都买上很多张。MD碟还号称有100万的录制次数。

  MP3随身听一般的闪存只有32M或64M两种,可以存储7-15首歌。由于闪存价格昂贵(32M就需要400多元),一般用户最多也就再配多一块32M或64M闪存。大多数发烧级玩家认为,你可以轻松带上10张MD碟,但你不大可能带上10张闪存卡吧!目前,国际市场上容量好几G的MP3型号越来越多,如果这些型号进入国内,相信会有更多人对MP3刮目相看。

  这一回合下来,MD赢了!

  操作方便性的较量

  MP3的音源虽然可以是CD音轨、WAV文件等(网上也能找到现成的MP3文件),但是要将这些音源转录到MP3播放器内,还需要一台性能不俗的个人电脑和相关的软件以及水平不低的电脑操作技能。因此,要使用MP3几乎完全得依靠电脑。但MP3有一个小优点是MD暂时还不具备的,这就是可存储除音乐以外资料的功能。你可以拿MP3做活动的小硬盘存储一些资料,只要把那个文件的后缀改成.mp3,再通过相应的软件传到机器里就行了。

  MD获得音乐资料的方式比MP3要灵活得多,任何音响设备,比如磁带随身听(WALKMAN)、CD随身听(DISCMAN)、台式音响、电视机、收音机、麦克风话筒,乃至MP3播放器和另一台MD随身听都可以成为MD的音源!只要将双头音频线,一头接MD录放机的LINEIN接口,另一头接上述放音设备的LINEOUT接口或者是耳机输出孔,就可以录制了。如果你有一根光纤线,那么将光纤的一头接MD的DIGITALIN插孔,另一头接放音设备的DIGITALOUT,就可以进行全数码的数字录音。以这种方式录出来的音乐效果不俗,音质纯净,比MP3要好许多,几乎与CD的音质不相上下。

  这一回合下来,算打个平手吧!

  音质的较量

  尽管MP3和MD都对音源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压缩,但从压缩的程度上看,MD的1:5无损压缩出来的音质明显好于MP3的1:10有损压缩出来的音质。另外,MD采用的特殊ATRAC压缩格式只会删除人耳听不出的细微声音,不会影响音质,相反却会提高录音的品质,而MP3在这方面就稍逊一筹了。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MP3的音源出处基本上从网上下载或买一些MP3音乐的光碟。由于其制造者采用的压缩比率不同,使得音质差别很大,从而影响MP3的表现水平。至于MD则由于主机本身的性能比MP3强,除了解码时会有所补偿外,还配有重低音选择,档次高的甚至有八段高低音选择,可以对音质作细微地调整,所以总体来说MD的音质绝对比MP3好!

  这一回合下来,MD赢了!

  结束语

  对比来对比去,MP3和MD只能说是打成平手,不分上下。虽然使用这两个时尚音频产品的人不断增加,但目前看来发烧级选手越来越倾向使用MD,而更多的年轻人则加入到MP3的行列中。

  说完MP3和MD这两个数字音频的新宠之后,不能不提数字音频的元老CD。虽然CD音频占用的存储空间大,CD播放设备的体积也大很多,但CD仍有其魅力。这就是它对原始音频资料没有任何压缩,音质最好,因此对于那些追求音质到极点的人们来说,CD仍然是其唯一的选择。

  MP3

  MP3是MPEG1Layer3的缩写,据说是由德国某工作室在研究如何抓取CD音轨时衍生出的计算机文件格式。MP3是使用一种压缩与解压缩的计算方式来处理高比率的声音信息,它所生成的声音文件音质接近CD,而文件大小却只有其十二分之一。原本一张光盘只能储存约12-20首CD格式音轨的音乐,若存成MP3格式则接近100首。

  虽然网络数字音乐的潮流是由MP3引起的,但是,MP3格式的数字音乐原本只有在配有声卡与音箱的计算机中才可播放。两年前,当

钻石多媒体公司(DiamondMultimedia)推出MP3随身听Rio之后,MP3随身听就成为年轻人追求的新产品,因为任何人在网上都能下载MP3格式的数字音乐并复制到MP3随身设备中,而有了MP3随身听之后你或许就不需使用其它类型的随身听了。目前国内市场上所能买到的MP3随身听,包括了DIAMONDRIO、创新的MP3随身听NOMAD、三星的Yepp、Unica的小浪霸以及联想自己开发的MP3随身听在内的许多品牌的产品。

  (Simon)

   MD

  MD是MiniDisc的缩写,是SONY于1992年正式量产上市的一种音乐储存媒体。它实质上是一种小型化了,同时专门用来记录音频资料的特殊MO设备;MO是一种采用磁光技术的存储设备,综合了“磁”和“光”记录的优点,可以在一张3英寸大小的盘上记录640M的资料,可以随机擦写,速度比CD-R快许多,直逼硬盘的速度。

  MD机分为可录型MD(Recordable,有磁头和激光头)和单放型MD(Pre-recorded,只有激光头)。它是集磁、光、电、机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既具有接近CD的音质和长期保存性,又具有卡带的可录可抹性(可录型MD机)。MD碟直径6.4公分,可以储存74分钟(立体声)或148分钟(单声道)的音乐(另外还有60、80分钟的MD碟),MDDATADRIVE还能储存相当于140M容量的数据。据SONY称,一张MD碟可以反复录制100万次以上。目前MD家族的产品包括MD随身听、MD床头音响、MD汽车音响、MD录音卡座、MD摄像枪、MD驱动器等,广州的电脑市场或海印家电市场上存在的MD机品牌有:SONY、SHARP、爱华、松下、健伍、JVC、先锋、天龙等。

  (Sim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可无线发送MP3数据的蓝牙扬声器(图) (2001/03/29 14:31)
三星推出可做移动硬盘的MP3播放器(图) (2001/03/29 10:18)
DVD、MP3将成下一代主流汽车音响设备 (2001/03/28 12: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