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盛夏选空调细看三指标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6日08:49 北京晚报

  每到盛夏,许多消费者都会为选择空调而煞费脑筋,除了价钱、品牌外,越来越精的消费者开始盯上了空调的技术指标,而在各项指标中,制冷量、能效比、噪音量这三项指标又是消费者最重视的。也正是看到了这点,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精心组织,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市场上购买了24个品牌的房间空调器,并委托国家权威家用电器质量检测中心,依据相应的国家标准,对消费者最关心的性能参数,所购样品的制冷量、能效比、噪音进行了测试。从测试结果看,一些著名企业的空调产品品质优异、性能良好,其中海尔空调在制冷量、能效比、噪音三方面远远高于额定值,并且综合指标名列第一,而能效比、制冷量越高于额定值说明空调性能越好。

  针对目前空调市场品牌众多,良莠不齐现象,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采取了不同以往的抽检办法,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行抽检。这样真实地再现了目前市场上空调产品的买卖状况,并且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市场上产品的真实数据,有利于广大消费者提高辨别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了直观明确的选择标准。

  制冷量是评定空调性能的一个基本指标,国家标准中规定,空调器实测制冷量不小于额定制冷量的95%为合格。能效比是评定空调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指空调器在额定工况下和规定条件下进行制冷运行时,制冷量与有效功率之比,简单地讲就是单位输入功率的产冷量。国家标准中规定,额定制冷量小于2500W的分体空调EER值不应小于2.65的85%(2.25);2500W至4500W之间分体空调器EER值不应小于2.70的85%(2.30);简单地讲,能效比越大越好。

  在这次24个品牌空调产品抽检中,海尔空调在制冷量中以高于额定值307(W),能效比高于额定值0.6(W)名列第一,室外机噪音值远远低于额定值12dB(A),室内机噪音值低于额定值11.8dB(A)。这是海尔空调继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连续三次全国空调质量抽检中名列榜首后,再次在市场抽检中夺得品质第一。有关专家提醒,在选购空调过程中,除了商家的宣传外,消费者更应掌握必要的空调知识,从技术指标上判别空调的性能。而从目前国内市场上看,著名品牌的空调产品在性能上更具优势。(雨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