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数码投影也要娱乐百姓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10:39 生活时报

  投影机作为一种新兴的影像再现设备,目前已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教学、科研、商务会议等领域。据多份市场调查资料显示,国内市场已经连续多年以60%的高速增长。在教育行业首先取得普及应用之后,商务应用和家庭应用两个领域的发展又将相继成为市场的新趋势。

  在家用影像设备市场上,几乎与投影机的兴起同步,国内市场从1995年开始陆续出现了清晰度高、屏幕大的新型电视产品,主要包括背投电视、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几类,市场销售情况稳步增长。以背投电视为例,1998年销量为4800台,2000年则达到82758台,年增长率达到300%,成为市场的亮点。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从性能、价格还是图像再现等质量方面看,投影机都明显超过电视产品。但用户对投影机的认识却存在明显不足,因此投影机进入家庭市场的程度,关键在于投影机厂家对市场进行培育、开发。记者了解到,神州数码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大规模巡展活动,即证明了这一点。这次旨在广泛培育、开发市场的投影机产品全国巡展,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做法,在覆盖市场的广度与深度两方面都作了大胆尝试,将投影机带入省会城市以下的二级城市。对这一块相对陌生的市场,许多投影机厂商都尚未作过试探。但来自市场的实际反应,却令厂商备感兴奋。巡展所涉及地区的用户,对投影机的热情程度十分高涨,除了教育行业、企业用户外,对投影机表示很感兴趣的家庭用户比例也很高。

  有关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投影机进入时尚家庭的趋势已比较明显:与背投彩电(体积大、画面尺寸固定)相比,投影机非常轻巧,而且有画面大、亮度好、可兼容多种视频信号的特点,将成为新一代家庭影像娱乐产品。一台48英寸的背投彩电约2万多元,而一台同等价格的投影机功能表现却更加优秀。例如晨星系列小神灯CX—2投影机,同样2万多元,它的诸多功能可以给用户带来家庭影院般的享受,低功耗、高品质、长寿命等优点非常适合家庭用户的使用特点,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重量仅有2.3KG,可以随时随身携带,对于朋友聚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娱乐设备。

  尽管受国内家庭消费水平和多媒体应用基础的限制,但容量庞大的市场,使得这种产品大规模进入家庭消费领域只是时间问题。不难看出,投影机与大屏幕电视产品竞争的交叉点表现在谁更容易被普通家庭所接受,这种竞争有利于深入挖掘两种视频影像产品市场的有效潜力。(本报记者胡其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东芝推出300英寸私人影院:液晶投影机 (2001/07/09 08:38)
家用投影机该选用哪种 (2001/06/01 18: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