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数码相机使用技巧指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3日10:26 都市生活

  数字相机以即拍即看、数字图档便利传输与保存等优势,已经成为最热门的IT产品之一。虽然“摄影”早已是历经千锤百炼的学问,无论使用何种摄影器材进行拍摄,拍摄手法理应“万变不离其宗”。但是,毕竟数字相机的成像原理和机器性能不比传统光学相机,因此笔者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些自己过去拍摄的经验。

  首先,建议用户永远以最高分辨率来进行拍摄。通常数字相机会提供多种分辨率作为选择,如1280X1024或640X480等。选用最大的分辨率,其道理主要是“别让自己在检查时才后悔”。以笔者的经验,虽然用较小的分辨率可以多拍几倍量的照片。但是文件大小与图像质量通常也成反比,而且较高的分辨率能拍出较大幅的照片,方便摄影者利用图像处理软件后期制作。

  画质方面,通常数字相机都提供“超高画质”、“高画质”等调整项目。也请使用者尽量选择最高的项目。虽然最高设置比较低设置多耗费几倍内存,但是没有一件事情比拍到好照片更重要。经济条件许可的话,不妨多准备几张存储卡。

  数字相机与传统光学相机的最大不同,主要在于几乎所有的数字相机都内置LCD

液晶显示屏,可提供良好的预览效果。此外,LCD还提供准确的近拍功能,因此如果用户打算近拍目标时,千万别怀疑,打开LCD显示屏并等到整体塞满屏幕时,再按下快门。

  这样做的道理,主要是因为简单的数字相机很少提供单镜头反射观景窗,它可让拍摄者能跟相机通过同样的镜头看到物体。大多数的数字相机使用的是连动观景窗设计,也就是拍摄者从光学观景窗看到景物,而相机从原始的镜头组看到景物。因此在拍摄者拉近或拉远焦距时,难免产成误差。因此如果拍摄者要得到更精确的构图,就必须倚靠LCD屏幕,得到来自CCD的即时图像。

  不过,LCD的功能虽然相当实用,但使用者也千万要小心。由于开启LCD屏幕需要大电流,最高可能需要四至五倍的电力需求,所以最好只在近距离拍摄时使用液晶显示屏,同时多带几块充足电的电池。

  最后,要跟大家讨论的是数字相机常遭人批评的闪光灯问题。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摄影时只有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才需要打开闪光灯。事实上,包括逆光拍摄、背景光线过亮等环境下,都需要闪光灯来避免光线过暗。此时最好将数字相机的闪光灯开启到“强制闪光”模式,才能达到光线均匀的效果。当然,数字相机内置的闪光灯通常有亮度不够的问题,大都只能在近距离摄影时发挥作用。拍摄距离稍远的话,闪光灯就几乎不起任何作用。因此消费者购买数字相机时最好选择可外接闪光灯的机型,再配合普通的外接式闪光灯使用。再不然也可以在拍摄时,利用其他的光源增加拍摄物体的亮度,以弥补内置闪光灯的不足。(sina网友:蜀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