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电脑音箱选购四步曲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3日08:49 天津日报

  在如今的电脑里,没有音箱是不可想象的;但有了音箱,如果是个劣质品,整天只是发出些噪耳的声音来,也一定会令你难以忍受吧!如何选购一款自己满意的音箱,这是许多初学者不太明白的问题,很多人认为,音箱只要能发声,外观看起来漂亮就行了。其实不然,在选购各种电脑配件中,选音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难点,或者说,选音箱中最有学问。笔者在此略述一二。

  1、掂重量

  这是选购音箱的第一步,可用手捧起音箱掂一下重量,一般来说同档次的音箱重量越重质量越好。这种方法可广泛适用于选购其它音响产品。重量越重,表明音箱的各种材料正宗没有偷工减料。

  2、看外观

  这也是重要的一步。先看看箱体的整体外形自己是否满意,再检查音箱外贴层,看是否有明显的起泡、划伤和贴层粗糙不平等现象;其次再仔细检查箱板之间结合是否紧密整齐,另外可取下前面板上的防尘纱罩仔细检查一下高低音喇叭的用料,材质,规格是否和说明书上所写的一致。另外可重点检查高低音喇叭,倒相管与箱体是否固定牢固紧密等等。最后可看一下音箱上的紧固螺丝是不是内六角螺丝,这是个细节,一般档次较低的或假冒伪劣产品大多采用的是普通自攻螺丝。

  3、了解性能指标

  作为一款品牌音箱,说明书上给出的性能指标数据我们虽不可全信,但有必要作为选购时的参考。这其中除了了解音箱的重量,外观尺寸,配件是否和标称大概相当外,还应了解该音箱的标称功率,阻抗,频响,失真度,动态范围等,是否真实可信,是否有夸大其词,另外还应了解喇叭是否是防磁喇叭等等。

  4、耳听为实

  在选音箱时可同时挑几款不同牌子或不同档次的品牌音箱来试听。由于一般卖音箱的地方声音很嘈杂,所以最好是到有试音间的音箱专卖店或代理店去选购。在大多数没有这种环境条件的地方,大家可自带一个自己平常经常听的音乐碟进行放音试听,哪款音箱表现力较好,一般就能做到心中有数。

  以上所说主要适用于对音箱有一定要求的人士,但本文中的一些经验对选购低档音箱也有所帮助,毕竟低档音箱中也会有好坏之分!大家同样花30元买个小塑料音箱,有的放音效果还凑合,有的就惨了,整天给你“吱吱呀呀”,吵得人心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