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格兰仕超值“捆绑”销售 “炮轰”空调市场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08:38 深圳商报

  超值“捆绑”促销

  随着气温的升高,空调销售旺季全面来临,空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促销手段花样迭出。然而,在空调王国,格兰仕还是个不足10个月的“婴儿”,却也要兴风作浪,掀起所谓的“夏季风暴”。6月27日,格兰仕CEO梁昭贤在顺德格兰仕公司中心大楼,言辞铿锵地宣布,两个月甩出10个亿,重炮轰击空调市场,销量保30万冲40万台,杀进一线品牌阵营。从即日开始至7月底,凡购买一台格兰仕分体不锈钢空调,就可获赠一块价值高达2880元的手表。

  这实在是一种超值的“捆绑”促销。此举立即引起市场轰动,同时令业界人士大跌眼镜。人们无法理解的是,格兰仕1匹分体不锈钢空调市场售价不过2000多元,赠品价值怎么可能近达3000元,这不是赔本赚吆喝吗?

  一位资深的营销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捆绑”销售中,只有赠送物品价值大大低于或接近销售商品价值的,而格兰仕与精时达推出的这种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超值实惠的“捆绑”销售在国内的确还不多见。

  据了解,格兰仕赠送的这款诱人礼品是深圳精时达表业生产的“米纳”牌高档手表,全国市场统一售价确是2880元。记者在顺德一家空调专卖店发现,这款蓝宝石镜面、钨钢壳链、带钻石、装有日本精工机芯的手表,设计新颖、制作精良,的确令人心动。精时达表业为什么要与格兰仕“捆绑”促销呢?记者了解到格兰仕是闻名全球的品牌,精时达希望通过与格兰仕在销售上实行“捆绑”联盟,加速扩大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推广。

  赔本赚吆喝?

  格兰仕似乎也没有作赔本买卖的先例。顺德一位家电专家指出,格兰仕空调定位于“全球性的制造中心”,延用了在微波炉领域上全球整合战略,利用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少跨国公司的产业战略转移期,吸引了一大批跨国公司将生产线、装备等直接搬到格兰仕,加上全球化采购,确保了总成本领先,因而能定出较其他同行同档产品更优廉的价位。如果没有强大的品牌优势和成本优势支撑,格兰仕根本不可能与精时达进行这种超值的“捆绑”销售联盟。

  实行这种超值的“捆绑”销售有什么好处呢?格兰仕集团副总经理俞尧昌说,我们与表业组成销售战略同盟,表面看似乎是赔本买卖,实为“双赢”之举。精时达利用格兰仕的全国大促销,至少可以得到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广告宣传和企业品牌形象回报;格兰仕则利用其品牌这一无形资产换取了有形的竞争资源。人们可能会怀疑格兰仕赠送的手表值不值2000多元。这一点是瞒不了人的。你只要到市场上调查一下就可知道,目前,蓝宝石镜面、钨钢壳链、日本精工机芯的国产手表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再镶上俄罗斯产的钻石,价格则更是不菲。当然,格兰仕的进货价是没有2000多元的,实际是多少,我们与精时达是有协议的,对外是保密的。格兰仕给精时达的回报,主要是广告宣传推广,这是格兰仕利用无形资产换取的一种有形竞争资源,也是格兰仕大幅度让利消费者、扩大影响、占领市场的一种新策略。

  据业内人士估计,表业公司给格兰仕开出的交易价应该是相当低的,估计不会过千元。

  一位资深的家电营销专家指出,格兰仕空调旺季推出“捆绑”促销堪称“一举两得”:一方面在送实惠中增强了品牌的亲合力;另一方面以超强攻势争取了市场主动权。这一绝招无疑又将成为今年的家电业营销策划经典之作。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格兰仕创造的超值“捆绑”促销做法虽然相当高明,但这种超值“捆绑”促销不会是长久的。因为“捆绑”的双方企业不可能做这种长期的赔本合作,一旦达到扩大影响、占领市场的促销目的,“捆绑”也就停止了。(本报佛山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