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迷你音响比比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28日13:27 河南报业网

  一说起“迷你”,便忍不住想起头几年开始火爆的迷你裙。但这里要说的是同样魅力无限、体态娇小玲珑、嗓音甜美的“俏佳人”——迷你音响。

  说到爱美之心,从回头率一词的使用便可管中窥豹(传统的双卡录音机之类的“傻机”到了连农村消费者都不愿要的地步)。

  “迷你”好靓

  既然是迷你音响,当然在外观设计上就得让你一见钟情。“迷你”厂商煞费苦心,在外观设计上大做文章。从外观上说,迷你音响有的温文尔雅,如健伍的“爱迷你”系列;有的热情前卫,如JVC的“小妖精”系列,山水的“酷儿”系列;有的经典迷人,如SONY的“魅族”系列。另外,乐声及先锋的IS系列在外观设计上也可圈可点。冷艳、时髦、精雕细琢的外观,使迷你音响本身就被赋予艺术品的美名,而这一切,足以满足消费者近乎苛刻的个人品位要求。

  JVC的蓝色小妖精系列,外观设计讲求线条美,机身装有大量玻璃组件,打开玻璃盖面时,CD盘内的小型灯饰随即亮起,与机面蓝色显示屏相互辉映,构成高贵典雅的夺目效果。不足之处是本机只设CD收音机播放,若要玩MD,必须依赖机背后之数码光纤连结MD机进行录播。

  先锋则拥有超时代感,其IS系列外观呈金银色,重金属质感,结合首创的直立型入碟方式,气派十足。它的CD罩舱是透明的,轻触按键即可控制透明罩舱的升降开关,时代感堪称一绝。设有吸入式MD机械结构,可供CD与之实现简易录音、编曲等。它的超强输出也带来了澎湃动人的音色。

  音效真“迷你”

  说到音效上,这才是正题,音响界有句名言:“眼见为虚,耳听为实。”毕竟咱是为了享受音乐,可要注意别胡乱把声音垃圾塞进自己的耳朵。

  纵观迷你世界,普遍有体积小、音质好、质感强、性价比高的四大优点。在小音量小环境条件下,大多数迷你音响音质清晰传神逼真,直逼数千元一套的发烧音响。尤其适合播放古筝、扬琴、笛箫及小号、钢琴、提琴甚至交响乐、流行歌曲等。但笔者在试音时发现,相当一部分迷你音响不适合播放重金属类歌曲。

  以生产高级音响驰名的天龙,也不甘寂寞,进军迷你,在音质方面秉承天龙音响一贯的高格调严谨作风,其大师级的手笔堪称高级微型化音响典范。而生产汽车音响发家的健伍则跟“音箱小音质就差”的误解较上了劲,造出超乎想象的重量级迷你发烧级音响系列。好像是刻意强调音响进化概念,竟在一部超级迷你音响系统上提供高达560瓦的峰值输出,播放出的音质果然原汁原味,高音清晰但不刺耳,低音动感澎湃。

  索尼CMT-SD3系列造型底部加上一层云石板,备感稳重,也避免了大音量带来的箱体震动。其独特的设计在于喇叭部分竟没有任何单元!何以发声?原来此机透过喇叭顶如漏斗般的发光体(低音发射单元)来发声,使声响向四周散射,从而达到了魔幻般的360度声场效果。

  把“迷你”带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的迷你音响在箱体上都经过了特别的防磁处理,不会干扰卧室的彩电、电脑等拒绝“磁性魅力”的物件。你完全可以放心地将它带回家。

  迷你音响的价位在几百元到一万元,但真正性价比较高的也就2000元左右。一般音源为CD机、磁带卡座及调频调幅收音机。高档一点的机器还有MD、VCD、SVCD、DVD、MP3等做音源的,甚至拥有杜比(AC—3?及dts两种解码方式(俗称双解码)。推荐使用以VCD作为主要音源的组合,第一是价格便宜,第二是信噪比高,音质明显较优,另外有大量质优价廉的CD碟做后盾。

  本想选几款国产“迷你”推介给大家,无奈国产“迷你”不太争气,在这个市场的表现实在惨不忍睹,国产音响的“大腕”像湖山、天逸、美之声、君悦等品牌,在“迷你”这块沃土上没什么可圈可点的表现。但愿国产品牌能在这块每年容量近100亿的市场上有所作为(卖国产音响的同胞们,千万不要朝着我扔臭鸡蛋啊,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嘛)。《城市早报》(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