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抑菌不等于杀菌 冰箱不等于保险箱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11日09:58 北京晚报

  专家提醒在使用冰箱时要特别注意:冰箱应至少每星期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清洗消毒时应在冰箱内的物品全部取出后进行。剩饭剩菜最好放在有盖的容器中,蒸煮消毒放冷后存入冰箱。生熟食要分开存放,彼此隔离。从冰箱中取出的熟食经加热或微波消毒后再食用,切不可麻痹大意。

  根据《中国消毒学杂志》报道,南京军区后勤部的部分医务工作者曾做过家用冰箱冷藏室内壁细菌与真菌污染情况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家用电冰箱冷藏室上层细菌总数合格率为14.29%,大肠菌群合格率为73.21%,下层细菌总数合格率为0%,大肠菌群合格率为10.71%,上下层真菌污染合格率皆为0%。吉林省卫生防病中心的部分医务工作者也曾做过关于餐饮业冰箱污染情况的调查,结果同样表明冰箱污染情况非常严重,个别冰箱甚至分离出了痢疾杆菌。食品放入冰箱内,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冰箱内壁,这样就会污染食品。

  即使市场上销售的所谓“健康

冰箱”,只不过是在冰箱内壁、搁架、把手上加入一些抑菌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有抑菌作用。但是抑菌不等于杀菌,它们与一般冰箱一样,只能抑制细菌的生长,对病菌则无法起到杀灭作用。

  绝大多数存在食物中的细菌属嗜温菌,在电冰箱的低温环境下生长受到抑制,但受到抑制的细菌并非已被杀死,只是生长速度变缓。一般的霉菌也是如此。尤其是在适宜的低温环境里生长的嗜冷菌会迅猛生长,比如,有一种耶氏菌在电冰箱的低温环境下不但不受抑制,经低温培养后其致病能力反而明显增强。而人体摄入耶氏菌污染的食物即可致病。最常见的是小肠结肠炎,主要表现是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偶尔能引起肠道外症状,严重的可发生败血症等。(北京卫生科学研究所郑春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