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该买数码相机了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1日16:03 壹周便利

  数码相机技术飞速发展,我们在短短的一年中(1999年),经历了从百万像素到200万像素产品的跨越,市场上新品迭出,令人眼花缭乱。既然数码相机如此活跃市场,那么它的发展前景是否看好,人们有没有必要去追求这个潮流。

  百万像素大比拼,数码相机在进步

  不知谁是始作俑者,人们已经习惯于用像素的多少,来对数码相机产品进行分类,如百万像素级、200万像素级、300万像素级,谁知以后还会有什么XXX级!但现在来看,百万像素数码相机已沦为入门级产品,在拍摄效果上难尽人意,这一级别的产品成了市场上的“鸡肋”,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200万像素级产品渐渐成为市场主流。从拍摄效果来看,传统的35毫米相机使用胶卷拍出的照片,大约能达到800万像素左右的分辨率,但数码相机只要使用200万像素的CCD(成像芯片),就能达到与胶片近似的效果。因此2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完全能满足普通消费者的大多数应用要求,而且随着厂家300万像素产品的推出,就像PC机的CPU一样,200万像素的产品价格必然大幅下降。在200 0年的数码相机市场,200万像素将是最流行的产品,而300万像素产品正陆续推出。由此看出,数码相机的市场在一天天成熟,技术在一天天进步,数码相机成为追求潮流的趋势不可避免。

  

数码相机与普通相机价格比

  百万像素数码相机价格刚上市时上万元,如今一泻千里降为三四千元。200万像素数码相机的价格现在站在七八千元(好的中上档数码相机)。而目前普通相机的价位各有不同,家用的“傻光”型自动相机价位在二三千元,好的四五千元,专业性强的则在六七千、七八千元的幅度上。可以说其价位并不算便宜,并且降幅程度也不大。但数码相机不同,就拿率先进入人们眼帘的,2000年最流行的200万像素产品

奥林巴斯的C-2000Zoom来说,1999年三季度上市时价格大约在八九千元,如今已降至七千元左右,降价幅度相当可观。目前市场较流行的柯达DC-290;这款数码相机使用230万像素的CCD,使用软件优化技术,使照片的像素可以达到了330万像素,价位在八九千元,已被称为是高价位,可见市场上主流数码相机的价位并不是很高,况且有降价举措,降幅还不小。

  由此观知,市场上普通相机与数码相机价格有一定差距,数码相机刚上市价格看起来比普通相机贵,但其更新快,频繁降价,且降幅大。所以,数码相机的价格实际上并不比普通相机贵多少。

  灵活与方便数码相机也很傻

  也许有人一听“数码”两个字,就觉得特别难懂。其实不然,数码相机有许多自动性能,任何人都会使用拍摄,例如变焦数码相机,具有自动对焦、电动变焦镜头简便实用。相当于35毫米镜头焦距的39mm-117mm变焦的性能,另外还有自动自平衡、程序曝光和自动闪光功能。为配合数码摄影者对摄影的更多需求,数码相机还有不少手动功能、曝光补偿、手动自平衡、闪光控制、闪光取消、慢速同步闪光适用夜晚拍摄和防红眼等。

  以前,人们出去玩用普通相机拍一卷胶卷就最多了,现在不行了,一家人或者好几个朋友一块出去,至少三五卷胶卷,也许还不够用;以前只拍人,现在看见什么奇形、好看的山、树、石头等都想拍,这样拍摄量大,而传统的冲印费太高。再说,拍出来的好看与否的效果只有照片冲洗出来了才知道,让人有点感觉吊胃口,拍的不好看又有点太失望。再加上,照片拿回来后打点整理那可是个巨大的“工程”还得有好几个相册来装帧,日积月累,早前照的过一两年拿出来,照片都有点发黄了。

  数码相机很灵活,很方便,没有那么多的但是和麻烦。首先数码相机不用胶卷用软盘,它的影像储存量比胶卷大。数码相机拍回照片后,可以将软盘存在电脑里面马上开始欣赏,拍的好的留下来,拍的不好的删掉,也可以对不满意的照片在电脑里进行加工。普通相机受技术限制,人为操作最后冲洗的照片不尽人意,数码相机可以灵活的修改照片的背景,内设,达到自己满意。而且照片储存在软盘里,随时调出来看,免去了整理装帧摆放占地的麻烦。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照片很满意,想冲印出来,想放大之类有特殊用处时,可以到外面专门的数码冲印店去冲印,价格也不贵,很方便的。

  数码相机,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神秘与高深。它也是一部相机,只是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有了许多实用方便的功能,给大众更多的实惠。当然,它也是体现进步与潮流接轨的产物,家里有部电脑再配上数码相机,您的品味就开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