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选购数码相机不再神秘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1日15:58 中国经营报

  在普通消费者心里,数码相机还是一个较为新鲜的电子产品,尤其在选购数码相机的时候消费者更不知从何下手。其实数码相机的选择还是有很多理论和经验可谈的,如果将之总结并条理化,可以从以下几项指标来考核

  判别一:像素数

  数码相机的像素数一直就是用户关心的指标。的确,像素数与拍摄质量直接相关,200万像素自然比100万像素拍摄质量好,但是,当像素数上升到一定数量时,它就不再显得那么重要——因为眼睛的判断毕竟是有限的。我们认为,3 00万像素就足以满足普通用户的摄影需求。

  判别二:CCD

  当像素数上升到一定数字,图像质量已经无法用肉眼来判别时,CCD的作用便凸现出来。CCD对于

数码相机的直接作用就是其感光度的大小。好的数码相机的成像感光度范围大,对色彩和小物品的质量表现好。

  判别三:过渡像素

  其实,严格来说,过渡像素只是监测数码相机成像好坏的一个指标,并不是其质量好坏的原因。过渡像素是评测数码相机图像质量好坏的一个重要依据。通过对一个黑白物品的拍摄后的图像处理,计算出其在黑与白之间过渡颜色,也就是灰色数量的多少,研究出数码相机在颜色过渡方面的处理是否自然,以此来判断它的摄影质量。自然,过渡颜色率高的数码相机肯定在颜色处理方面更加自然,更加贴近生活,我们也就认为它的摄影性能较高。

  判别四:设计

  数码相机的设计并不简单是好看与否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产品风格、取景方便程度。先简单地从颜色上看,黑色和金属色是数码相机多采用的设计,黑色大方,而金属色质感好,体现潮流。不同的设计对于LCD屏幕的位置很重要,如果采用可折叠和旋转的LCD屏幕会给拍摄者更大的取景自由度。

  判别五:镜头与曝光

  半专业相机提供手动曝光,那么毋庸置疑,传统相机领域的厂家在这方面更有优势。光圈、焦距和变焦倍数是判断相机镜头性能的指标。另外,很多相机提供了多种曝光形式,甚至细分到了风景、人像、夜景等,为不太专业的用户提供了帮助。

  判别六:速度

  速度有几方面的内容。一是开机速度,也就是从打开相机电源开关到拍摄第一张照片的时间。另外一个速度是指快门延迟时间,快门延迟时间是指摄影者从按下快门到相机真正开始拍摄的时间。另外一个跟时间有关系的是连续拍摄能力。由于数字相机需要把CCD上保存的数据读出、处理并储存,因此从一张照片到另一张照片之间的拍摄需要一定的时间间隙。既然是间隙当然短了好,因此很多数码相机采用了增加动态存储器的方法以改善相机连续拍摄的性能。

  判别七:易用性

  易用性概念的广泛程度超过了上述所有的理由,易用性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是产品包装,比如随机附带的安装软件和图像处理软件、说明书、电池等配件是否简明齐全;其次是连接能力,就是相机与输出设备或者PC是否容易连接,交换数据是否快速通畅;再就是使用复杂程度,相机的操作,功能的设置是否方便快捷。

  判别八:存储能力

  用存储能力来说可能不太准确,确切的说,一个是存储介质的容量大小,这直接关系到数码相机能拍摄多少张照片而不用输出,绝大部分数码相机都有16M CF存储,足够连续拍摄几十张照片;二是电池的存储能力,也就是电池的性质和支持时间。电池的性质分为两种,一是专用的锂电电池,二是普通电池。普通电池随处可见,可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四节电池只不过够拍十几张照片,使用成本不小。专用电池不好买,可是能充电、反复使用,相应的后期成本就会节约不少。现在绝大多数数码相机都在使用专用电池,或许将成为一种趋势吧。

  有了这些判别的方法,数码相机或许已不再那么神秘,选择数码相机也会更加从容自如,从个人的需求着手,按照上述的指标衡量,购买一款适合自己的数码相机吧。(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