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购置DVD应因人而异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1日11: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随着硬件与软件的售价向着谷底的连番滚降和软件的日渐丰富,家庭影院继录像机、LDVCD之后最理想的信源设施———DVD,正以目前无可抗衡的画质音质与使用的方便性,朝着千家万户的厅堂涌来。面对着林林总总的DVD,于消费者而言,买何种档次什么样价位的较为合适?

  这得先弄清楚自己的“银弹”储量与所属“族系”———如果是“钱方面,绝对不成问题”的富豪级,或者是“平生无所好,只爱此一味”的发烧友,那么,应该选HIEND(顶级)器材,比如当今世界上最昂贵的近6万元的THETAVOY?AGER;约15000元的天龙DVD-5000;七千多至一万元的索尼DVP-S7700与先锋S9,一步到位,将胜人一筹的器材质素与心理上的优越感一齐买回来。

  然而,这样的“分子”毕竟是少数,普罗大众和非发烧一族,宜以物美价廉机种为准则。甚至还可将价格带划定在2000至3000元范围内。这个价位大家可以轻松承受,产品又多是“土炮”的高级机或国内厂家引进外国名牌的准中价机,质素不俗,功能齐全,可满足一般的使用要求。笔者个人意见,以上海产的“先锋”、“索尼”为首选。

  选购时的常规事项与买别的器材大同小异,值得提请大家注意的是两个方面,其一是要拣带DTS(数字影院环绕声系统)的,由于它采用了较低的数字压缩比,对音频信号的有用成分丢失较少,所以音质明显优于同是5.1声道的杜比数字AC-3;同时,在家庭影院的构筑与配套上,也较为先进并能适应软件伴音的发展新趋势。其二是选带有色差分量(最好是RGB)输出的,因为带此输出的机子,传输的视频信号进一步减少了中间转换环节,保真度更高,图像更靓,并方便与新型的带此种输入装置的电视机配接。还想说说的是,当这些DVD机被用作播放CD时,其表现大致只相当于其身价之三分之一、顶多也是二分之一的纯CD机的效果,期望过高,是不实际的。爱唱卡拉OK,则要选带两个麦克风输入的机子,以便和家人、亲友对唱。

  此外,在购买心理上,也要有理智的态度———的确,那些动辄上万元、普罗大众“银弹射程”极难企及的进口名机,整体性能、结构用料、外观造型,都比二三千元的要全面胜出,且兼具名牌价值与效应,有条件拥有自然是美事一桩。但对于囊中羞涩者,也不必太难过,因为它们难以和价钱的差别成正比例关系,也即是说,两万元一部的,相对于两千元的,并没有超出九倍!到了一定高度的档次上,价值和质素,常体现在品味与风格上。所以,对于大多数的使用者,不必追求力所不及的太高档制品,而要选择相对来说属于超值的适用的东西。影音设施讲究的是搭配上的一致性和整体的均衡表现,全套器材只有一件特别好,也不一定就能带来整体的大改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飞利浦推出新一代DVD刻录机 (2001/05/18 18:59)
DVD:逐行技术成热点 (2001/05/11 11:25)
裕兴多媒体DVD技术升级 (2001/05/06 11:10)
专为DVD设计的音箱? (2001/04/28 08: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