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吃情岁月 > 正文

春节好想回家看看(图)

http://ea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33 新浪饮食

  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浪网友:陆地

  很快就是腊八了。不知道这个春节是否可以回家看看,回家吃几顿家里的饭;但我知道,腊八节却一定是赶不上了。这些年几乎都不能提前回家过年,常常是到了年三十那天才匆匆忙忙赶到家里,甚至很多时候都不能够回家过年。

年关的时候就特别想念家,想念亲人

  我并不是一个特别贪恋美食的人,对于吃饭的要求特别简单,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除了面条米饭这样的家常便饭,别的东西很少吃,也不愿意费工夫去做。这辈子都没有喝过几回汤,唯一会做的汤就是西红柿鸡蛋汤。粥也很少喝。小时候没有见过大米小米,没有养成喝粥的习惯,长大了就很难改变自己了。但腊八粥一定是一个例外。我很喜欢喝腊八粥,虽然多年都不曾喝过了,但依然清晰地记得那种浓郁的芳香,依然记得小时候在家里度过的每一个热气腾腾的年关。

  在家乡,腊八粥是用麦子做的。在冰冻了的河面上敲一个冰坑,把麦子放进去,不断地在里面杵。家乡很寒冷,在我的少年时代冬天远远要比现在寒冷,几乎天天都是零下三十度左右。河面完全冰冻了,冰层很厚。但那个厚重的冰面给了我们无穷的乐趣。孩子们在河面上滑冰车,也有人在冰面上砸开一个窟窿,那窟窿里就会立刻冒出温暖的白色气雾,用简陋的网伸进冰窟窿里,能捞出很多小鱼。有时候我们就用家里做饭用得笊篱捞鱼。鱼儿在整个冬天里都被封锁在厚厚的冰层下面,看到被人砸开的冰窟窿,就会一古脑儿聚集到那里,于是用笊篱一捞便是几十条鱼。我们就在寒冷的冬天里嘻嘻哈哈地笑,在冰面上捞鱼和滑冰车,寒风把我们的脸蛋冻得冰凉,但我们却毫不在乎地哈着热乎乎的气跑来跑去,大河就是我们的乐园。

  大人们在冰面上做他们的事情。敲一个冰坑,把麦子放进去,不断地杵。时间久了,麦粒表面的皮就被杵掉了,只剩下乳白的胚。我们把这东西叫做麦仁,就是麦子的仁儿。这就是做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以前在乡下的时候年年都要自己杵麦仁,现在离开乡村多年了,已经很难吃到自己亲手杵的麦仁,但也不觉得遗憾,到了年关,省城的大街小巷都会有乡村里出来的汉子们挑着担子卖麦仁。

  西北人吃东西远远没有南方人那样的讲究,甚至很多时候都不曾想到过吃东西还可以有那么多讲究。所以腊八粥做得很简单,把杵掉了皮的麦粒洗干净,放进大铁锅,开始熬。那种农村常见的铁锅非常大,一口锅可以装得下上千斤水。那个时候向村里的生活很艰苦,家家都需要很多劳动力来创造未来的生活,所以每户人家都有很多孩子,最少的也有四五个孩子。人口多了,生活艰苦,一年到头难得吃上几回有油水的东西,所以饭量都很大,于是家家都有那样一口巨型的铁锅。

  熬腊八粥的火起初一定要很旺。要在灶膛里不断地添柴,拉动风箱呼呼呼呼地催火,把一大锅麦子烧得噗噗作响。但后来就要转成小火,用温温的火慢慢烧,总要烧一个整夜,腊八粥的香味儿才能轰轰烈烈地散发出来。除了麦仁,腊八粥里面还要放一些肉、红枣和本地产的药材进去。西北人不爱吃甜食因为在早些年的时候,糖也是稀罕的东西。

  在我很小的时候,只有去年长的老人家里探望或者串门的时候,老人们才会从柜子里拿出用白纸层层包起来的红糖,取出一小块放进我的手里,而我会小心翼翼地用舌头舔,一小块红糖总要吃上大半天时间。苦寒之地物资缺乏,生活简单,所以做腊八粥也是就地取材,吃了麦仁、肉、药材之外,就算红枣是最稀罕的了。但这不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心情。千百年来这样的生活和习惯传承下来,父亲教会儿子,儿子教会自己的儿子。其实我们的亲人并不是热爱那腊八粥,更多地是热爱生活,对日子充满着纯朴的激情,有了这样的激情,无论吃什么都能品味出香浓的滋味来。

  腊八和小年密切相关。按照乡俗,过了腊八那就是入了年关,从这一天开始家家户户就忙碌着准备过年。这种热闹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年的春天,惊蛰过后,才算是过了年。青藏高原的整个冬天都是悠闲的,所以乡亲们都想办法让寂寞的冬天过得热闹一些,让热闹延续得更长久一些,因为到了春天之后,大家迎来的将是一个漫长的劳动季节,在这个季节里他们将流汗流泪,播撒自己的希望,耕耘自己的日子,收获自己的未来。

  腊八粥在慢火上熬了一夜,到清晨的时候满院子都会飘香。我想,家乡的腊八粥大约是最特别的,在外地很多年都没有看见过用麦子和肉来做腊八粥的。但家乡的腊八粥缺散着肉的清香,还有药材的甜甜的味道。家家户户都会很早起来,做一些准备工作。有时候还会做一些祭祀的活动,但我对于这些并没有多少了解,常常觉得是一种背叛。在我身上已经很少看见最初的生活痕迹了,我不知道到了我的孩子,他们对他的父亲和祖先曾经生活的地方以及那个地方的生活方式,还有那里的乡亲的快乐和悲伤究竟能够体会到多少?也许一点点起码的了解都不会有了。但庆幸的事,离开家乡二十年,我记住了我所了解的一切,甚至连该忘记的也都没有忘记。

  腊八粥是很简单的,有时候都不能把它看成一种饭。一年就那么一顿,更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例行。但腊八粥一定蕴含着很多纯朴的希望和梦想。吃过了这一顿饭,要度过一个欢乐的年关,要迎来一个丰收的来年,要祈求一个平安的家庭,要每个吃了腊八粥的人都拥有长久的健康。

  一大锅腊八粥很快就会被全家人吃得精光。熬了一夜的粥香香糯糯,吃到嘴里滑滑嫩嫩,回味起来总有一丝甜甜的味道,那是麦子的味道,是汗水的味道。药材略略显出一丝苦味儿,但我很喜欢那种味道。一碗腊八粥就像一段生活,每一样东来东需要用双手和汗水创造,里面蕴含着甜甜的味道,也有那么一丝苦涩,可能有些人品起来是苦涩,但更多人吃出来的却是甜美。

  只有热爱生活并深深知道生活的艰辛,为创造生活付出了汗水和泪水,也珍惜每一天幸福日子的人才能做出这样特别的腊八粥。

  那天忽然很想吃腊八粥,于是说起腊八粥和与腊八粥有关的那些人,那些故事,自己觉得有一种伤感,这样的伤感也波及到妻子,听我说起童年的往事,她泪光莹莹,捧住我的脸,说:“一切都会好起来!家乡也会好起来!”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动情,总是容易被往事打动,总是很容易就想起旧事,仿佛与这个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的大都市格格不入;但庆幸的是我没有迷失自己。

  那天在市场里看到有卖麦子的,忽然就有一种强烈的希望升腾起来。提着一袋麦子回到家里,乒乒乓乓忙碌起来。妻子惊奇地看着我,不知道要干什么。我拍拍她的头:“我要过一个激情的小年。”她连连点头,哦哦地答应着,仿佛懂了。但我知道,她一定不懂。她不会明白。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北欧气息滋味入夜
·胡萝卜素防呼吸道感染
·由内至外呵护头发
·味精吃多了爱睡觉
·调制鸡尾酒必备器具
·爱上迷你火锅
·回忆童年的烧红薯
·八仙洞里烤花生
·白兰地品尝和欣赏
·美食地图 按图年代
·猎奇中华十大怪吃
·圣诞神奇巴比伦
衣食住行 吃在北京 食谱论坛 旅游论坛 心爱猫咪 城市生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食新闻



评论】│ 吃在北京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经典法餐厅地图(图) 2004/11/26 13:33:10
北京凯帝思法餐厅(图) 2004/11/17 14:35:10
北京的法餐风情 2004/10/12 12:12:58
凯莱酒店推出“早午餐” 2004/06/24 23:51:00
午餐,等你送上门 2004/06/23 16:09:00
让健康不走样 换个方式吃午餐 2004/06/18 10:57:2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中国10大真情故事评选
· 玩转港澳风情指南
· 网络中国年度评选
· 你交往女孩的心理
· 深秋螃蟹总动员
· 爱情的获胜几率
· 你的五官够幸运吗
· 自助出游撞伤处理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